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招采 > 正文

4+7扩面在即 市场结构性分化加速

发布时间:2019-08-02 17:25:03作者:李蕴明来源:医药经济报

今年上半年以来,广东梅州、湛江等市以及新疆、吉林、广西等省的部分城市与深圳市建立跨区域联盟采购模式。有业内专家认为,GPO(药品集中采购组织)模式或在全国推行,将与4+7产生叠加效应,对业内将产生深远影响。 

效果持续发酵

GPO模式与4+7产生叠加效应,并非虚言。此前发布的《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深圳市补充文件》就明确,将“4+7”集采结果嵌入深圳GPO项目,实现价格联动。该文件提出,4+7集采中选药品与2016年深圳GPO中标品种成家结果一致的(同通用名、同剂型、同规格、同生产企业),将按4+7价格调整执行;不一致的,均按 4+7 集采中选价格,纳入深圳GPO采购。

具体从执行情况来看,11个试点城市从今年三月底开始陆续执行,目前结果超越预期,全年超额完成将是大概率事件。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深圳医院院长王绿化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不管从医生角度还是患者角度,4+7执行情况都非常好。目前该院医生在选用中选品种时,基本都是以中选品种为主,医生对中选品种信赖度高;且我院患者在实际使用4+7品种的过程中,相比之前,未发现不良反应增加的情况,无投诉事件发生,对4+7品种的接受度高。 

“‘4+7’为患者带来的好处显著。”王绿化强调,“如抗肿瘤药我院用量较大的吉非替尼,此前一盒的价格为2280元,患者报销比例65%-90%。而通过此次47带量采购,其降幅达到76%,每盒费用仅为547元,深圳市民之后可再享受65%-90%不等的医保报销,极大的减轻了患者的负担,最低只需要负担164元,每天不到6元。降幅大,惠及百姓。” 

4+7”大概率扩面

业内有消息传出,国家医保局将对“4+7”采取了扩面不扩数量的方式,即沿用中选的25个品种为采购标的,但以其中选价格作为限价,凡是在采购前过评的产品都可以来参与竞争,暂定三家中标,中标后按价格高低交替选择省份平分市场。分析人士预估此举将加速产业结构性分化,通过一致性评价成为仿制基本门槛,落选品种及未过评品种将量价齐跌。

而在王绿化看来,原研药参与带量采购后,可以有效倒逼药企转型。因为仿制药的价格优势下降了,这就激励仿制药企业在创新药研发方面的投入。

此外,有分析人士提出,希望能出台配套政策,对“4+7”落实情况进行跟踪调查,分析医院对中标药品的采购量是否与真实需求量相符合,然后结合具体医院的情况制定合理的下一年度指标,这样的配套政策可以帮助“4+7”政策更好的落实。

可以确定的是今年“4+7”政策扩容是大概率事件。相信政策的扩容是惠及更多患者的举措,期待更多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加入到“4+7”的政策中来,从根本上减轻患者的负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