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日本药价多砍少补

发布时间:2024-03-28 13:54:52作者:吕立晗 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4月1日,日本国民保险计划(NHI)新药报销价格将生效。该计划将12917种药物列入报销名单,药品报销总额减少4.67%,国家医疗支出总额减少0.97%,预计节省国家预算1200亿日元(约合7.94亿美元)。

有产品价格上涨翻倍

受成本上升、通货膨胀、供应链问题等综合因素叠加影响,进入2024年,日本市场有超过50种药物价格上涨超过50%。其中,Alfresa公司和卫材的精神分裂症药物Spiperone每0.25mg片剂从5.90日元上涨到8.90日元,涨幅达50.8%,该药在日本治疗精神分裂症已有数十年。GE医疗的造影剂Omnipaque(iohexol)价格从1943日元增至3907日元,涨幅为101%,为本轮涨幅最大。

为提高医疗和护理服务的价格,平衡预算,促进医药市场稳定,日本厚生劳动省(MHLW)实施了“三重报销修订”,涉及医疗、护理服务和药品。

38种药物重新定价

总体来看,日本医保目录所列药品的平均降价幅度为4.67%,预计将使年度医疗费用总额减少1200亿日元(约合8.07亿美元,降幅0.97%)。2023年,NHI报销费率水平与药品实际市场价格之间的平均差异为6%。

单一降价幅度最大的是Teijin Pharma公司治疗骨质疏松或低钙血症的维生素类似物阿法骨化醇片(alfacalcidof),降价54.7%。

今年,由于38款药物销售增长快于预期,日本拟对这些药物实施市场扩张重新定价机制。当被纳入日本医保的新销售额远超NHI定价最初预测额时,将触发该机制。据悉,今年触发市场扩张重新定价机制的38款药物涵盖23种活性成分,平均降价幅度为15%。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38款药物中,日本为10种产品所属药企提供价格增加奖励,包括辉瑞/安斯泰来的前列腺癌药物Xtandi(安可坦)和第一三共的乳腺癌药物Enhertu(德曲妥珠单抗)。

QQ图片20240328135424.jpg

市场扩张重新定价计划每个季度都会实施,不仅适用于销售额超出预期的产品,也适用于其直接竞争对手。也就是说,当同类药物有一款销售额超出预测额,其他公司的同类药物也将受该机制影响,因而该机制遭到了许多制药公司的强烈反对。

20余款获政府补贴

日本对药企的价格增加奖励旨在鼓励药企提供具有重要临床价值的药物,具体表现为向制药公司提供额外的费用补偿,以补偿其可能因定价政策而降低的收入。

2024年,共有23款药物获得5%~10%的价格增加奖励,包括日本被纳入全球临床试验计划以实现快速批准申请的创新药物、罕见疾病或儿科疾病的治疗药物,以及在上市后能够表现出额外功效的药物。

仿制药方面,近年来,日本在供给端重点抓仿制药用量比例。2023年,仿制药的销量份额已上升到80.2%,为NHI节省了1161亿日元(约合7.68亿美元)。此外,为了稳定供应,政府对目前无法盈利的1911种产品进行了提价。(来源:Pinksheet)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