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四大政策助攻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24-03-28 10:22:22作者:综合自证监会官网来源:医药经济报

前段时间,证监会连续发布《关于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试行)》等四项政策文件并召开新闻发布会,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以下是发布会答记者问环节摘要。

●严把发行上市准入关,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具体有哪些举措?

证监会:一是上市前要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募投项目资金规模合理且做好短中长期规划,不得搞突击的“清仓式”分红,“关键少数”要有良好“口碑声誉”。二是研究提高部分板块的上市指标,让不同发展阶段、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在合适的板块上市。三是从严监管未盈利企业上市。将就未盈利企业的科技成色征求行业相关部门意见,更好统筹支持科技发展和保护投资者利益。

●文件提到加强对拟上市企业的随机抽取力度及问题导向的现场检查力度,有哪些具体安排?

证监会:IPO现场检查是发行上市书面审核的延伸和补充。2021年1月,证监会发布实施了《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近期,证监会修订了这一规定,明确了对在实施现场检查过程中撤回了上市申请的企业一查到底——撤回了上市申请仍要开展检查,从根本上整治“一查就撤”现象。下一步将大幅提高现场检查比例,使现场检查覆盖率不低于拟上市企业的三分之一。通过这样的方式有力震慑试图“带病闯关者”,从源头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

●在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更好地服务新质生产力发展方面有哪些考虑?

证监会:一是从IPO方面提升对新质生产力的包容性、适应性和精准支持力度。二是对已经发行上市的,利用好资本市场并购重组、股权激励等工具。三是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包括创投基金等方面。(综合自证监会官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