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仿制药“出海”捅破成长天花板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4:59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我国药企国际化业务正在迭代升级,海外制剂市场表现尤其抢眼。中国医保商会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西药制剂出口金额为63.13亿美元,出口量增长9.5%。近几年,国产创新药在加快进军海外市场的同时,传统仿制药企业也在积极探索海外市场。

选择适应需求品种

普利制药日前表示,截至目前已取得药品的国际批件145个,今年以来已先后收到伏立康唑在加拿大、硝普钠注射液在德国的上市许可。《医药经济报》记者留意到,华海药业近年来的ANDA获批数量亦大幅增加,并对专利即将到期的大品种开展储备工作。IQVIA统计显示,截至2023年8月,华海药业在美国市场销售被纳入统计的56个产品中,有30个产品的市场份额占有率位居前三。另有数据显示,我国的多奈哌齐、福辛普利、利培酮、甲磺酸帕罗西汀等仿制药产品在美国样本医院市占率高达50%以上。太平洋证券研报指出,仿制药企业稳定的利润给公司的估值提供了安全边际,叠加创新转型,“出海”有望捅破成长天花板。

国内某仿制药企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海外一些国家由于在仿制药领域竞争力不足,常常面临关键药品短缺风险,从而影响该国的药品供应。我国在仿制药生产领域具有天然优势,应充分发挥全球注册和高端国际化产能优势,在产品获批后积极跟进国际客户,紧盯市场竞争者供货异常情况和药品短缺机会,动态调整供应链,加大力度开发国际空白市场。

该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国产仿制药要进入欧美市场,首先要进行深度的市场竞争分析,选择有市场机会的品种进行销售商客户开发,包括与客户签订独家许可、生产和经销的长期合作协议。据了解,欧美客户对品种支付一定的独家许可费。在独家经销模式下,一般有两种合作方式,一是约定直接供货价格,二是约定出厂价,双方根据销售获得利润再分成。

理性分析当地市场

近年来,仿制药在全球主要区域的销量均呈现上升趋势。IQVIA数据显示,肿瘤是全球小分子仿制药增长最为迅速的领域。

在业界看来,尽管仿制药行业已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但整体来看,普通仿制药竞争仍然激烈。人福医药集团美国人福Epic Pharma董事长兼CEO孟晓峰以美国医药市场为例分析指出,由于竞争壁垒较低,新进入市场的仿制药公司层出不穷。一些有规模的公司开始注重市场分析,避免无理性竞争,但是新进入者为了市场份额大幅杀价的情况仍然存在。

在孟晓峰看来,印度药企依靠低廉的研发、生产成本和成熟的规模体系,在仿制药领域具有成本优势,因此,一些传统大型仿制药公司都在进行升级或试图转型,如放弃一些竞争激烈的普通仿制药领域,增加复杂制剂和505(b)(2)管线的建设和引进。“虽然中国药企的仿制药产品在海外获批不少,但真正商业化成功的公司依然屈指可数,原因之一就在于不少中国公司对于海外仿制药市场的操作并不熟悉。”

北京出海领航国际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黄兆华认为,地缘政治风险成为近年中国企业“出海”必须面对的挑战。“中国药企需要通过提高临床数据质量,在全球临床试验设计和执行上与国际接轨,加深政策理解,从而提升在海外市场上市的成功率。同时,需要提升供应链韧性,以防供应链安全受到影响。此外,还应熟悉当地市场的商业环境、市场规则和逻辑,避免因缺乏经验积累影响商业化进程。更重要的是,应解决在海外临床试验与注册事务和商业化人才缺口问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