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安全滴眼细节勿忽略

发布时间:2023-05-24 14:15:22作者:PAN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30524141424.jpg

近日,美国发生的眼药水被高度耐药细菌污染的报道引发公众对眼药水使用安全的关注。专家表示,日常使用眼药水的时候要注意,一次性使用的尽量一天把它用完。滴眼药水之前最好先在外面滴掉一滴,然后再往眼睛里滴,保持药品本身不受感染。

常见分类

缓解视疲劳类 成分以薄荷、透明质酸钠以及维生素A、B、E等为主。对眼球有润滑作用,使眼干、视疲劳有所好转,同时对减少红血丝、角结膜上皮机械性损伤等有帮助。但必须控制好使用频率,不可长期使用。

抗病毒类 这类眼药水的名字里一般有“病毒唑”“洛韦”等字样,或清晰注明“抗病毒”等,适用于病毒感染导致的角膜炎、结膜炎。需要医生指导使用,不可自己随意乱用,否则容易造成继发感染。

抗生素类 这类眼药水的名字里一般有“沙星”“霉素”等字样,或清晰注明“杀菌”等,对角膜、结膜、泪道、眼睑等感染性炎症比较适宜。不可随意乱用,以免引发真菌感染。

激素类 这类眼药水的名字里一般有“龙”“松”等字样,对过敏性炎症、外伤、重度炎症反应等患者比较适用。使用时必须遵医嘱,以防使用不当导致激素性青光眼、视神经受损等。

人工泪液类 成分以聚乙二醇、透明质酸钠、甲基纤维素、硫酸软骨素等为主,干眼症患者使用较多,可起到补充泪液、减轻疲劳不适的作用。需要长时间、高频次使用此类眼药水的患者,最好选用一次性包装、无防腐剂的人工泪液。

特殊类 如用于青少年近视睫状肌麻痹验光的眼药水,以及治疗青光眼、白内障等的眼药水等,必须严格遵医嘱使用。

无论哪一种眼药水,都应在医生或者药师的指导下,根据自身的情况选用适合自己的滴眼液。

正确操作

1.使用前应清洗双手,准备好滴眼剂、干棉球等物品。

2.用干棉球拭去眼分泌物、眼泪等,清洁眼周。

3.未开封的塑料瓶装滴眼剂,瓶头用经酒精消毒的棉球擦过的剪刀剪开一小口,防止瓶口污染。如果滴眼液是混悬剂,滴前需摇匀。

4.滴眼药时,头部尽量向后仰,或平躺下来。由于眼球表面的容积有限,且泪液由鼻泪管排掉的速度很快,眼药水滴一至两滴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眼药瓶嘴不要接触到眼睛或睫毛,防止药瓶受污染,点完眼药后立即盖上瓶盖。闭上眼睛休息几分钟,以防药液外溢。

注意事项

如果需要使用多种眼药水时,需间隔5~10分钟再点第二种眼药水。若需同时点眼药水和眼药膏,应先点眼药水后隔5分钟再抹眼药膏。

打开瓶盖后眼药水的有效期一般为1个月,注意在规定的时间内使用完。眼药水要放在阴凉、干燥、通风处,有条件可放入冰箱(4℃即可),温度太高容易变质。

使用前看眼药水是否清亮透明,有无变色或霉菌团出现。每次使用后把盖子拧紧,减少污染的机会。

QQ图片2023052414144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