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警惕并购“踩踏”风险

发布时间:2023-05-24 14:11:43作者:庞然来源:医药经济报

5月22日,柳药集团发布公告,拟按照募集资金使用计划对子公司桂中大药房进行第三期增资,增资金额为2220万元,用于“连锁药店扩展项目”。 在“万家门店”的搅动下,2023年一场关于门店扩张的“狂飙”即将在连锁药店业上演,几大上市连锁药店无疑是导演兼主角。截至目前,几大上市连锁已经通过不同渠道宣示了自己2023年度的门店扩张计划,并紧锣密鼓行动起来。在行业氛围有利于并购的同时,并购风险也在快速集聚。

风起青萍之末

门店规模10000家起步,2025年营业收入达到500亿元——这两个数字,前者来自多家头部连锁已经实现的扩张现实,后者来自商务部“十四五”期间重点支持培育的5~10家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的规划目标。两个数字拼起了头部连锁未来门店规模、营业收入的大体框架。为了实现这两个目标,头部连锁展开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竞赛。

当前的行业氛围有利于开展并购。行业政策方面,国家与地方支持连锁通过并购、加盟等方式做强做大,支持产业集中度尽快提升。2022年4月,广东就发文支持单体药店加盟连锁企业。

资本层面,经过前几年的市场调整与洗盘,连锁药店板块二级市场估值趋于理性,各路资本在明显回归场内,几家上市连锁的定增与可转债均得到热捧。从行业以及连锁自身来看,经过前几次并购大潮的洗礼,头部连锁开展行业并购的经验愈加丰富。主要体现在前期并购标的选择、并购洽谈、尽职调查,以及并购后的管理输出、文化融合、门店整合等方面,都有显著提升,并购成功率也有了更充分保证。

从并购博弈双方看,在社会资金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握有大把资金的并购方处于主动位置,而留给被并购方的时间和机会可能不多了。

并购商机缩窄

并购风险也在快速集聚。业界观察到,头部连锁在并购方面表现得相当积极。按照目前的行业发展趋势,天平越来越向龙头连锁、头部连锁倾斜,尤其是国家和地方集采、“双通道”机制、门诊统筹等政策的实施,对龙头连锁、头部连锁更为有利。中小连锁与单体药店有一定的生存空间,但将越来越可能成为龙头连锁、头部连锁服务配送体系的补充,盈利空间也越来越受到挑战。

另一方面,药店并购市场同样遵循供求关系原则。当供大于求时,并购标的的估值会下降;当供不应求时,并购标的的估值会直线上升。当一家家头部连锁高调喊出并购目标,并拿着大把资金计划投入并购争夺战时,已经计划有意出让股权的中小连锁极有可能悄悄将自己的期望值又提高了一截……如此反复,整个行业的并购PE可能快速往上提。

然而,并购扩张并非一本万利,尤其是不计成本、不惜代价、超出自身实力的并购存在极大风险。即使是上市公司,拥有募集资金、资金成本低等便利条件,但在A股4000多家上市公司中,因为高强度并购扩张背上沉重包袱最后倒闭破产的公司并不少。并购狂飙之时,抬高的不仅是并购标的的估值以及并购的成功率,还有逐步缩窄的并购商机。

重视各类风险

加盟是2023年连锁并购的变数,也是撬动并购僵局、按住并购PE不至于疯涨的利器。更多头部连锁认识到加盟的必要性并开展加盟业务,必然给有意被并购的连锁药店以压力。2023年并购的商机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加盟模式的成效:加盟进展顺利,超额完成了规模扩张的目标,那么并购的压力就会降低,并购狂飙的风力级就会下降。

2017-2018年间发生的连锁药店并购狂潮就是前车之鉴。在这场由PE/VC巨头发动的并购潮里,PE/VC资本、工业企业资本、产业资本、电商资本等纷纷裹挟进来,药店并购市销率一路看涨,由2016年前后的0.7~0.9倍迅速增长到1.0倍以上,院边店、大店等高达1.5倍。益丰药房斥资13.84亿元收购河北新兴86.31%股权,市销率接近2倍,成为当时中国药品零售业最大并购案。

资本在短期内并购大量药店可能导致“消化不良”,继而滋生风险。2018年上半年还在疯狂进行的并购在当年下半年迅速降温,整个行业随后经历了两年多的“休养生息”才缓过劲来。

结语<<<

谈到并购后遗症,不得不提到规模负效应。2023年,并购主导者的实力更加雄厚。以万家门店为例。只要有足够的资金,并购一万家门店并非难事,难的是整合融合为一家有效率、有效益的大连锁。按每家连锁100家门店计算,就涉及上百家被收购企业。而门店被收购以后,原创始人往往退出,新旧文化面临碰撞,就像器官移植一样难免有排异,被并购门店效益下滑不可避免。重获新生不仅需要大量时间和财力,也需要强大的经营管理能力。

此外,不断攀升的并购市销率推高估值、疯狂并购带来的资金链紧张、门店总数暴增导致门店失控、上市连锁面临巨大商誉爆雷风险等,是疯狂并购的“四宗罪”,也是业内必须高度重视并需要尽量避免的并购风险。(庞然)

QQ图片2023052414112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