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生物技术美股IPO大降温

发布时间:2023-05-24 11:23:03作者:王迪 综合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Evaluate Pharma数据,生物技术行业必须消化2020-2022年初近200家在西方交易所上市的公司——2020年76家,2021年98家,2022年19家。这其中许多公司的交易价格低于其初始发行价。

自2021年以来,生物科技公司的IPO速度大幅放缓。今年截至5月初,只有5家公司新股发行定价,这是行业过去五年来最慢的开局。这些新股的发行价值也呈下降趋势。

在Acelyrin上市之前,此前上市的15家生物技术初创公司中,9家公司筹集到的资金仅为1500万美元或更少。很少有公司在IPO中筹集超过1亿美元的资金,真正的IPO少之又少。

QQ图片20230524112139.jpg

等待窗口

今年更早时候上市的两家生物技术公司Mineralys Therapeutics和Structure Therapeutics,虽然募集资金分别达到了1.92亿美元和1.61亿美元,但并没有带来投资活动的显著变化。不过,如果投资者对Acelyrin上市后的反应热烈,至少可以成为等待队列中的私营生物技术公司的IPO风向标。

纳斯达克医疗保健公司上市负责人Jordan Saxe表示,目前大约有50~55家生物制药公司处于IPO积压阶段,“这些公司并不都会上市,未来18~24个月内真正将会上市的数量在25~30家。这一比例与过去十年来的平均范围大致相当”。

芝加哥投资银行William Blair的总经理兼医疗保健股权资本市场联席主管Kevin Eisele表示,今年或将是一个市场窗口期,行业可以尝试抓住其中的一些机会。2020年和2021年可谓“光速”时代,生物技术公司能够较容易获得资金。现在,想要认真考虑IPO之路的生物技术公司必须做足所有的准备工作,以随时应对窗口期的打开。

不过,为了顺利实施IPO,Acelyrin在许多方面都做足了工作,包括组建富有经验的管理团队、咨询知名投资者、披露热门的免疫学和炎症学治疗领域的后期临床试验以及近期的临床试验数据。而这些做法并不一定适用于众多私人初创公司。

4月份,在Acelyrin提交上市申请之后不久,Pipeline Therapeutics公司首席执行官Carmine Stengone就曾说过:“这个事件理所当然会吸引我们的关注。但是在这个时间点上,它属于一种个例,而不是一种趋势。”

波士顿生物技术公司Apnimed正在开发Ⅲ期睡眠呼吸暂停药物。该公司并没有在夏季实施IPO的具体计划,但如果到了秋季,窗口打开并且趋势强劲,他们希望能够抓住机会。Apnimed公司的审计和法务咨询都在推进中,但是,由于去年筹集了超过1.4亿美元资金,公司何时上市最终将取决于董事会。

Alzheon是一家开发阿尔茨海默病治疗药物的生物技术公司,该公司将筹集5000万美元的E轮融资,为提交新药申请提供资金。公司首席执行官Martin Tolar表示,各大银行正在评估Alzheon这样的公司对IPO的兴趣。Alzheon拥有的资金可持续到2025年,随着卫材的Leqembi获批以及5月初礼来donanemab得出积极的Ⅲ期试验数据,神经退化治疗领域最近高峰迭起。

形势调整

2020-2021年,生物科技公司IPO的数量之大,让市场一时难以消化。

Goodwin律师事务所生命科学实践负责人Mitchell Bloom说:“或许我们并不需要恢复到2020年或2021年的IPO盛况。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真正运行良好的市场,让一些实力强大的公司正常上市、良好交易。”

Bloom的业务范围内有200多家公开上市的生物制药公司,还有更多没有上市的公司。因此,他的团队对当前的情况有着广泛的了解。Bloom表示,一个更加健康的IPO市场每年吸纳的公司数量大约在30家。过去十年来的年IPO数量平均25~30宗。

Vedanta Biosciences公司首席执行官Bernat Olle表示,当公司的产品进入后期研发阶段,研发变得非常昂贵,而公开市场的空间当然更大。Vedanta最近获得了1.065亿美元的融资(这是在D轮融资近两年后获得的),为一项艰难梭菌(Clostridioides difficile)Ⅲ期试验和溃疡性结肠炎中期试验提供资金。未来的IPO需要的肯定不仅仅是“一个故事、一个梦想或大肆炒作”,而是真正吸引人的在研产品。

Mineralys公司也在今年2月份的IPO中获得了大约2亿美元的资金,或许就因其主要在研资产正在开展两项Ⅲ期试验。

反向合并

5月3日,Magenta Therapeutics和Dianthus Therapeutics宣布达成反向合并协议,以全股票交易的方式合并两家公司。合并后的公司将专注于推进Dianthus的下一代补体抑制剂的研发,其中包括目前处于Ⅰ期临床试验阶段的DNTH103。

随着数十家公开上市的生物技术公司想方设法安抚股东对业绩的焦虑,以及私营初创公司在不利的IPO环境中艰难地走向华尔街,这种反向合并似乎成为一种新的选择。

根据Capital IQ提供的数据,截至4月底,有200多家公司的企业价值为负值。近几个月来,至少有20家上市的生物技术公司亮起了红灯。这些公司正在寻找出路。

由于遭遇了失败的临床试验(也可能是患者在试验中死亡)、公开市场冻结、激烈的竞争或来自同类药物的另外一家开发商试验数据不理想。一些生物技术公司已经将自己摆上“待售”位置。还有一些公司签署了反向合并协议,包括前面提到的Magenta和Dianthus公司,以及Erytech和Pherecydes公司。Jounce Therapeutics公司也曾考虑此类交易,但最终选择了一家对冲基金投资机构。

Dianthus的合并却不是因为资金短缺。公司首席执行官Marino Garcia表示,这家初创公司一年前获得了1亿美元的支持,这足以让他们支撑到2024年中期。但是,今年2月初,在Magenta表示将进行战略评估后不久,Magenta与Dianthus进行了接洽。

Garcia说:“Dianthus原本可以在今年晚些时候探索其他选择路径,如B轮融资、合作谈判、非稀释性融资,但是,这次反向合并可以为公司提供融资渠道,并将公司带到下一个阶段。”

现在,Dianthus将有约1.8亿美元的资金可供使用,随着Apellis的视网膜疾病治疗药物Syfovre获批,Dianthus正深耕的补体通道领域已经升温。大概今年年底,Dianthus将获得相关药物的Ⅰ期试验数据。

虽然反向合并是上市的一个好选择,但该类融资方式规模仍然相对较小,更多生物技术公司依旧在积极探索一切可能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