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植提物外贸进入调整期

发布时间:2023-05-24 11:10:13作者:柳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是全球健康产品原料的最大生产供应出口国。随着民众越来越崇尚天然绿色的生活方式,天然健康类产品在全球广受欢迎。巨大活跃的消费市场空间,以及积极的政策助力推动产业不断发展。

国际需求活跃

近年来,我国植物提取物出口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从纵向数据来看,植物提取物2018年出口额为23.5亿美元,到2021年快速攀升至30.3亿美元。2022年则继续增长至35.3亿美元,同比增速达16.5%。

从2022年中药类商品出口分类统计中可以看到,植物提取物出口增速远高于其他几类产品,说明国际市场保持相对活跃需求。今年一季度,我国植物提取物出口2.6万吨,但同比下降9.8%,出口总额8.7亿美元,同比下降4.5%。

一季度出口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出口基数较高。前些年,提取物乘着疫情期间海外需求增长的东风,出口不断扩容,已达历史新高。疫情防控转段后,短时间内出现的供需不平衡造成了提取物出口的下降。从历年趋势来看,今年植物提取物出口将是供需平衡调整的一年。

消耗前期库存

植物提取物进口方面,2022年植物提取物进口7.8亿美元,同比下降12.5%。进口植物提取物中,精油类原料占植物提取物的63%,由于精油产品的特殊性,进出口往往有大小年之分,因此对植物提取物的整体增长变动影响较大。2022年,精油类产品进口金额4.9亿美元,同比下降23.8%,是2022年植物提取物进口整体下降的主要原因。如果除去精油类的影响,2022年植物提取物(不含精油)进口额2.9亿美元,同比下降7.8%,进口数量3.1万吨,同比下降仅0.1%。可以看出,2022年,植物提取物(不含精油)的国内市场需求变化不大。

2023年一季度,植物提取物进口1.4亿美元,同比下调26.4%,进口数量1万吨,同比下调31.4%。如果除去精油类的影响,今年一季度,植物提取物进口额4664万美元,同比下降25.1%,进口数量约5500吨,同比依然下降15.4%。上半年以来,企业更多的是消耗前期进口库存,因此植物提取物进口量进一步减少。

应用领域广泛

与医药进出口整体相比,中药贸易额占比较低。其中,植物提取物占中药外贸一半份额,虽然体量小,但提取物的下游应用领域广泛,涉及药品、食品、日化等多领域。

近年来,植物提取物出口前十位的产品与以往变化不大。伴随健康饮食、治未病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终端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销售增长拉动植物提取物出口放量,天然代糖、天然膳食纤维、替代蛋白等品类的新产品受到更多的市场关注。

除了膳食补充剂外,植物提取物在功能性食品中的应用占有重要地位。在全球营养品行业中,功能行食品超过了膳食补充剂的规模,意味着市场正在发生一些变化。2021年,全球功能食品的市场规模为2800亿美元,预计到2029年达到6055.5亿美元,年度复合增长率10.1%;全球膳食补充剂市场规模为1529.5亿美元,预计2029年将达到2921.2亿美元,年度复合增长率8.4%。

美国、欧盟市场依旧是我国提取物出口的主要市场,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协定实施、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进程推进,东南亚市场也逐渐显露头角。今年一季度,中国香港的转口贸易、保税区贸易增多,同时美国市场需求疲软,多重因素影响,一季度中国香港暂时超越美国成为第一大植提出口市场。2023年一季度,东南亚的越南、泰国增长较快。

小结

RCEP区域已成为全球体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区。2022年,我国对RCEP伙伴国植物提取物进出口贸易总额为10.9亿美元,同比增长20.2%。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同“一带一路”国家的植物提取物产品进出口总额为4.4亿美元。

展望未来,传统植物提取物市场稳中求进,要抓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机遇,实现共享共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植物提取物海外市场发展。

QQ图片2023052411095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