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西药进出口稳中提质

发布时间:2023-05-24 11:07:53作者:曹钢(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海关数据统计,2022年全年,我国包含原料药、西药制剂和生化药品等三大品类的西药产品进出口总额为1147.39亿美元,同比增长3.55%。其中,出口额为643.11亿美元,同比下降5.01%;进口额50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6.99%,出口贸易顺差为138.83亿美元,较2021年略有下降。

2023年,在全球经济复苏、研发创新回暖等多个增长点的带动下,今年以来我国西药外贸表现如何?

QQ图片20230524110635.jpg

月度出口回升

仅在2023年一季度,西药类产品进出口总额为284.54亿美元,同比微降1.55%。

整体来看,这一阶段西药产品出口同比出现下降。但从月度出口数据可以看出,去年四季度以来,西药产品出口金额经历了2022年11月的低谷后回升。今年2月份的环比下降,据业内人士分析是由于春节假期后的复工复产需要一定时间,以及海外客户订单去库存的滞后效应导致。

进口方面,各类产品均保持增长,其中西药制剂增幅最大。

重点产品盘点

1.大宗原料药出口仍具活力

我国是传统大宗原料药出口大国,尽管2023年一季度原料药整体出口同比有所下降,但大宗原料药出口表现相对稳定。激素类原料药出口金额为3.37亿美元,同比增长22.01%,出口量同比增长8.06%,均价同比增长12.92%;抗生素类原料药出口金额为8.57亿美元,同比增长19.89%,但与激素类原料药量价齐升不同,其出口量同比增长29.56%,均价同比下降7.46%;解热镇痛类原料药出口金额为2.14亿美元,也实现了同比3.14%的增长。

2.部分原料药出口单价波动

2023年一季度,部分原料药出口均价出现幅度较大的波动。如氨基酸类原料药中主要出口品种赖氨酸酯及盐和谷氨酸钠,其一季度出口均价分别下跌26.75%和10.87%,柠檬酸及其盐和酯原料药出口均价同比大跌45.14%,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一季度原料药的出口金额。

2022年初,受俄乌战争影响,乌克兰玉米出口重心转向了欧洲,我国玉米进口价格上涨传导至其下游深加工产业,赖氨酸及柠檬酸出口均价也水涨船高。随着今年我国玉米进口结构调整与供应链进一步稳定,赖氨酸及柠檬酸相关原料药出口价格也出现回调。

3.生化药出口降幅收窄

2023年一季度,生化药出口降幅相较2022年同期有所收窄。2022年2月以来,受海外疫情防控需求减少影响,曾在2021年驱动生化药出口暴增的新冠疫苗出口量骤跌,导致2022年全年生化药出口降幅明显。

观察2022年人用疫苗出口数据,2022年2月起,其出口量及金额开始出现骤降,此后持续低迷。2023年一季度,人用疫苗出口金额环比出现了28.24%的增长。剔除1月数据,2-3月出口金额同比下降60.31%,降幅已有所收窄。预计2023年人用疫苗整体出口降幅将进一步缩小,并有望摆脱疫情需求下跌的影响,逐步回归理性增长。

4.人用疫苗进口价减量升

据业内人士分析,受今年一季度我国多地甲流高发影响,我国人用疫苗进口量与金额同比大幅上升。2023年一季度,我国人用疫苗进口金额为14.75亿美元,同比大涨99.84%。

分市场看,爱尔兰、美国稳居前两大进口市场,比利时则超过法国,位居我国一季度人用疫苗进口第三位。而从量价方面来看,进口量同比大涨132.17%,进口均价却同比下降13.93%,其中进口美国价格更是下降54.07%。

进口价格与数量的倒挂,提示国内需求持续强劲,以及我国疫苗产业正处于高端创新疫苗国产化替代的大周期背景。

外贸市场表现

从出口国别来看,2023年一季度,我国西药类产品共出口了203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对前十大贸易伙伴出口占比超过50%。印度反超美国成为我国西药产品出口第一大市场,一季度出口金额为17.54亿美元,同比增长3.55%。对美出口西药产品均价稳定,但出口量下降,导致出口金额15.20亿美元呈现同比23.60%的下降。

西药产品对印度出口中,原料药出口16.32亿美元,占对印出口西药产品的比重超过90%,占原料药出口全部市场比重的14.48%,同样为我国原料药出口第一大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对印原料药出口金额虽为正增长,但实际为出口量驱动,而一季度出口均价同比下跌25.51%。睹微知著,原料药对印出口的情况,提示我国原料药产业与印度竞争愈发激烈,在“以价换量”的背景下,大宗原料药实际利润空间将被进一步压缩。

进口方面,2023年一季度,我国共从203个国家和地区进口了西药类产品,主要进口来源仍然集中在欧、美、日等制药发达国家。前四大进口贸易伙伴分别为德国、爱尔兰、美国、瑞士,总进口额占比超过六成。其中,德国进口额占比较2022年同期提高至19.26%,对爱尔兰进口份额延续了2020年以来不断提高的趋势,占比为14.19%,已超过稳定在11%左右的美国进口份额。

今年趋势展望

出口方面,2023年西药产品或将呈现“先抑后扬”的出口态势。一方面,防疫相关产品如解热镇痛药、抗生素及人用疫苗等出口下降对整体西药外贸出口的负面影响将逐步减弱;另一方面,原料药作为主要西药产品出口类别,尽管一季度出口额下降,但整体出口量相对稳定,对印度、德国、日本等传统市场和俄罗斯、越南、泰国等新兴市场出口量同比也有增长。

经历一季度均价回调和海外市场去库存后,2023年下半年原料药出口有望企稳回升。制剂和生化药部分,人用疫苗出口下降的影响将不断削弱。但由于肝素在重症新冠患者的治疗中需求巨大,且北美、欧盟等已逐步恢复此前受疫情影响减少的产能,在供给侧和需求侧的双重影响下,我国肝素及其盐出口经历2021年的巅峰后,在2023年一季度延续了2022年下滑的态势。考虑到以上因素,预计2023年全产业出口以稳中求进为主。

进口方面,在我国原料药产业转型升级的背景下,下游制剂研发与生产正朝更高水平发展,CDMO业务的持续繁荣也刺激了我国对高端原料药的进口需求。随着药品监管体系的科学化、现代化和国际化发展,全球优质的医疗产品正在不断加快进入我国市场,制剂和生化药进口将延续持续增长的势头,为我国西药产品外贸高质量发展保持动能。

QQ图片20230524110703.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