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即时零售巷战升级

发布时间:2023-05-17 17:10:26作者:本报综合报道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京东药急送宣布一项重磅政策调整,将大幅下调商家佣金扣点,帮助商家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药赋能CEO邵清向《医药经济报》记者表示,这是京东健康调整战略的体现,也是其重视O2O的重要出发点。

大幅下调佣金扣点

据了解,此次调整为京东药急送“史上最大降幅”。扣点政策由过去的综合费率15%,调整为“5%技术服务费+3元履约服务费”的标准,其中包含技术服务费、配送费用、问诊开方费用等。以客单价为90元的订单为例,按照调整前15%的扣点,商家每单平均成本为13.5元。调整后,商家每单大约节省6元,平均成本降为7.5元,降幅高达44%。

收取佣金是第三方配送平台的常见做法。对平台来说,佣金主要用于支付骑手配送费和运维费用。对商家而言,高额佣金导致运营成本上涨令人“头疼”。因此,京东药急送大幅下调商家佣金扣点,对药店来说是“喜从天降”。有连锁药店表示,“以我们现在的平均派单量来计算,每天至少节省1000多元的成本。长远来看,能节省不少费用。”  

提升快速送药能力

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京东健康于近日进行了近年来最大的组织变革:新成立即时零售部和线下医疗业务部,其中即时零售部放在此次调整中的首位。即时零售部由原医药部负责人王一婷负责,线下医疗业务部负责人暂未披露。邵清分析认为,由负责医药核心业务的王一婷来负责即时零售,体现了京东健康对该业务的重视。

即时零售部和线下医疗业务部均瞄准了线下履约能力。作为零售发展的新业态,即时零售诞生于消费者的即时性需求,依托本地零售拓展出更多的商品供给;又从合作伙伴需求出发,助力零售商、品牌商获得全渠道增长。“即时”二字是核心,加强即时配送服务能力是平台的普遍打法。这方面,美团似乎更占优势。有消费者表示,他们经常会“在京东健康上看病,去美团下单买药”。

京东健康CEO金恩林在2022年财报中曾提到,要进一步提升“快速送药”能力。此前,京东健康选择的送药方式是复用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的配送能力。达达集团2023年一季度业绩报告显示,一季度总营收达26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京东到家营收18亿元,达达快送营收8亿元。截至2023年3月31日,京东到家平台总交易额(GMV)达673亿元,同比增长37%。达达集团总裁何辉剑表示,未来对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的潜力充满信心,并将继续深化与京东的全渠道深度融合。  

冲破屏障做大蛋糕

5月11日,京东健康披露的今年一季度业绩财报显示,一季度京东健康实现收入139.5亿元,同比增长54.2%;经营盈利7.95亿元,同比增长1190.4%。平台用户规模黏性持续增加,截至2023年3月31日,年度活跃用户数超过1.597亿元。

无论是下调商家佣金扣点,还是组建即时零售部,可以看到,提高履约效率将是京东健康2023年的重点方向之一。 随着选择变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期望获得更快更优的收货体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即时零售发展报告》显示,即时零售近5年市场规模增速达到81%。预计在2025年,即时零售开放平台模式规模将突破万亿元门槛,达到约1.2万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尽管经过多种模式探索,即时零售的价值还远未触及天花板,新阶段需要零售商、品牌商、服务商和平台通力合作,不断优化用户体验,才有可能做大即时零售的蛋糕并获得确定性的持续增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