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FDA征求AI/ML药物开发意见

发布时间:2023-05-17 17:04:53作者:石军 综合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美国FDA发布了有关在药物和生物制品的开发过程中使用人工智能(AI)和机器学习(ML)的讨论稿。

FDA药物评估与研究中心(CDER)主任Patrizia Cavazzoni说:“AI和ML不再是未来概念,它们已经是我们生活和工作的一部分。”

这份讨论稿由FDA CDER、生物制剂评估与研究中心(CBER)以及医疗设备与放射健康中心(CDRH)联合撰写,目的是要吸引制药公司、伦理学家、学术界、患者和患者团体以及对AI和ML应用于药物和生物制品开发、医疗器械开发感兴趣的其他国际权威机构的参与。

讨论稿涵盖了AI和ML当前和潜在的用途,包括药物发现、临床和非临床研究、上市后安全性监测以及高级的药品营销。

FDA在讨论稿中表示,对在整个药物开发过程中,从何处入手以及如何最好地利用特定的创新举措,各界正在努力形成一种共识,FDA发布这份讨论稿,是为加强相互学习,并就这一主题与FDA的利益相关方建立对话。

此外,讨论稿提到了利用AI和ML技术存在的问题和风险,描述了使用AI和ML的总体标准和实践,以及对在药物开发中使用AI和ML的考虑。这些问题共同彰显了在技术允许的范围内让人类参与进来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保护公众的健康。

讨论稿还涉及在数据中引入偏差或用于ML算法的数据存在不准确/不完整的风险,以及对AI和ML模型的可靠性、相关性和一致性进行监测的风险。

FDA解释说,这份讨论稿旨在作为一种初步的沟通手段,要求行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提供意见,以便认清在药物开发和医疗器械利用AI和ML时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FDA还计划举办一次研讨会,讨论利用AI和ML进行产品开发的潜力和挑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