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重磅旗舰“发射”倒计时

发布时间:2023-05-17 17:04:06作者:陈慧 综合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3年迄今,一些重磅产品的获批似乎寓意今年将是药品获批丰收年,卫材的Leqembi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产品之一;Apellis的Syfovre作为第一款地图样萎缩治疗药物,Evaluate Pharma预计其2028年全球销售额将达到23亿美元;GSK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疫苗Arexvy获批意义非凡;赛诺菲/ 阿斯利康/ Sobi的RSV预防抗体Beyfortus已获欧盟批准,FDA将于第三季度做出审批决定;另有赛诺菲/ Sobi的超长效FⅧ治疗A型血友病药物Altuviiio也是潜在重磅品种。

在今年余下的时间里,还可能产生哪些重磅药物,延续市场火爆?

目前,两种基因疗法已经进入监管审查最后阶段。在5月13日美国FDA召开的咨询会议中,与会专家以8:6的微弱优势,投票支持Sarepta Therapeutics和罗氏联合开发的基因疗法SRP-9001通过加速批准通道上市,治疗杜氏肌营养不良(DMD)患者。这款药物最终获批与否,将在本月最终揭晓答案。Biomarin的血友病基因疗法也在等待下个月FDA的最终裁决。该产品正处于欧洲上市进程。

不过,也有部分审批可能延迟,考虑到第一三共和阿斯利康的抗体-药物偶联物尚未产生关键数据,datopotamab可能推迟至2024年发布。

此外,美国限制性的报销规定阻碍了阿尔茨海默病抗体的上市,如果这一阻碍不复存在,礼来的donanemab也将获得批准。该公司近日释放donanemab在第三阶段取得成功的消息,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内提交监管申请。不过,在美国的报销限制放松之前,很难对AD产品的前景做出可靠的预测。从长远来看,它们显然拥有数十亿美元的潜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