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行业清朗行动升维

发布时间:2023-05-17 16:46:14作者:秦永方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药行业纠风年年抓,今年更是密实展开。从9部门到14部门组织力量的加强,以及纪检监察机关的助力,将引发医疗反腐纠风进入新阶段。赋能医药行业回归治病救人自然属性,加强医院精细化管理,走内涵质量效益提升高质量发展之路。

利剑高悬成常态

2023年2月6日,中纪委发布《深度关注|严查医疗领域隐蔽利益输送》一文指出,随着查处力度不断加大,医疗领域风腐问题不断隐形变异、迭代升级。一些医药企业采取更为隐蔽、复杂的手段,为其贿赂行为披上“马甲”。

5月10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调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部际联席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及职责分工的通知》以及《关于印发2023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要点的通知》,引发各方关注。

随着医疗反腐力度进一步加大,保持“利剑高悬”高压态势将成为新常态。

受贿行贿一起查

对医院管理者来说,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必将触动深层利益调整,如何防范触雷,对医院提出新挑战。医药行业受贿风险高,行贿风险相对较低。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医药行业纠风工作是“受贿行贿一起查”,不仅查受贿,更强调行贿也一起查。

在医药产品销售过程中,各级各类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及与之关联的经销商、医药代表,以各种名义或形式实施“带金销售”,给予医疗机构从业人员回扣、假借各种形式向有关机构输送利益。随着税务大数据分析的不断应用,回扣被发现的概率大大增加。

《全国医疗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行动计划(2021-2024年)》明确提出,自2021至2024年,集中开展整治“红包”、回扣专项行动,加大监督检查、执纪执法力度,对违反行业纪律的医务人员,批评教育一批、通报处理一批、严肃清理一批,对涉嫌利益输送的各类机构,严肃惩处、移送线索、行业禁入,持续保持对“红包”、回扣行为的高压打击态势。可以预见,今年整治回扣及利益输送问题将会进一步升级,对药企及医药代表的管理将会更加规范。

明确行业底线

《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九项准则》明确提出,合法按劳取酬,不接受商业提成;依法依规按劳取酬;严禁利用执业之便开单提成;严禁向患者推销商品或服务并从中谋取私利。今年,利用紧缺医疗资源或检查、手术等诊疗安排损公肥私牟取个人利益,以及强推基因检测或院外购药等第三方服务、接受网上开药提成、违规直播带货获利、利用执业开单提成、违规转介患者等问题将从严治理。值得关注的是,利用紧缺医疗资源或检查、手术等诊疗安排损公肥私牟取个人利益,被列在第一位。

(作者系高级会计师、誉方医管创始人/顾问)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