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轮悬崖”在侧 风投谨慎进退

发布时间:2023-04-03 11:32:26作者:汪天河 编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过去几年,制药与生物技术行业获得A轮融资比较容易实现,但据行业观察,本应随之而来的B轮融资却没有出现相应的增长。


硅谷银行倒闭,引发潜在风险


硅谷银行(SVB)的轰然倒闭,让许多依赖这家传奇银行的小型生物技术公司的财务状况遭受重创。但透过现象看本质,年轻一代制药商的资金日益紧张,是摆在台面的事实。

过去两年里,低迷的市场使风险投资公司更加谨慎,从而对2021年筹得A轮融资的生物技术初创公司构成了挑战。Troutman Pepper律师事务所负责私人融资交易的合伙人Chris Miller表示,资金不足是目前生物技术领域有待克服的重大难关。在3月份突然破产之前,SVB是新兴制药公司的主要贷款合作伙伴。

SVB银行的数据显示,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356家生物技术公司进行了A轮融资,其中只有102家制药公司宣布在2022年进行B轮融资。该公司董事总经理John Norris表示,许多生物科技初创公司正面临“A轮悬崖”。

许多投资者希望看到在研药物项目接近或已经进入人体测试后才愿意投入资金,但这个跨度往往耗时较长,导致投资者的期待无法很快实现。而在这个过程中,投资者从生物技术领域转向更多领域,且眼光越来越挑剔。


公司估值脱节,投资平衡难寻


根据美国国家风险投资协会的最新年度报告,风险投资公司在2022年创纪录筹集了约1630亿美元的资金,可见,根本问题不在于投资者缺乏资金,而在于投资者更为谨慎。过去10年里,B轮通常是风险融资和首次公开发行(IPO)之间的“交叉轮”,可以迅速为投资者的基金赚钱。Norris表示,已进入行业的投资者是否获利是吸引更多投资者进入生命科学领域的关键点,最终体现在企业IPO数量上。

但行业在过去两年的市场逆转导致新兴公司的估值与投资者的期待有所脱节。Andreessen Horowitz基金普通合伙人Jorge Conde表示,这种估值脱节现已成为B轮融资中投资者更为谨慎的关键因素,从更高的层次上来看,投资者对生物技术的投资本质上是一种保持信心与消除风险的平衡。

在当前环境下,找到正确的平衡变得更具挑战性。许多推动生物技术行业发展的跨界投资者和多面手投资者已经退出,导致生物技术行业只能依赖最初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在生命科学投资方面更有经验,更有可能专注于公司的估值。不过,Versant Ventures董事总经理Clare Ozawa表示,随着可投入运作的资本减少,现在投资人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确定要进入哪个领域。2022年,超过1亿美元的融资下降了25%以上;最近几个月,像Faze Medicines和Ambys Medicines这样的年轻创业公司在进行B轮融资之前就倒闭了。


转向中间融资,缓解“A轮悬崖”


虽然如此,一些公司仍进一步融资成功。例如,近期,Third Rock Ventures的初创公司Flare Therapeutics在新投资者的帮助下完成了1.23亿美元的B轮融资。其他试图吸引新风险投资的公司也依靠创意取胜,比如在B轮融资中提高债务融资比例:生物技术公司Enveda Biosciences在去年12月宣布了一项计划,将债务融资作为6800万美元融资的一部分。Enveda首席执行官表示,该公司的所有项目还未进入第一阶段试验,吸引投资者的原因是,公司在2021年就已筹得5100万美元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达到了设定的里程碑。

其他公司则转向中间融资。去年11月,mRNA药物初创公司Strand Therapeutics宣布与新的投资者进行4500万美元的A1轮融资,而去年该公司已融资5200万美元。其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Jake Becraft表示,公司有足够的资本维持到2023年年底。在B轮融资难以完成的宏观背景下,A1轮融资似乎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开源仍是难题,节流至为关键


Conde表示,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减缓现金消耗至关重要。整个生命科学行业的大量裁员与苦苦挣扎的初创公司之间的整合都是证据。这些变化也在新的生物技术公司的形成过程中产生影响,在种子轮和A轮融资中,公司的建设是为了度过“干旱期”,更有效地使用现金,并专注于最有前途的项目。

那些需要进行下一轮融资的公司也感受到了这种影响。

行业观察人士预计,SVB观察到的“悬崖”今年将变得更加陡峭,当风险投资公司把时间花在巩固投资组合上,而减少了用于新机会的资金时,生物技术公司们寻找新的投资者或大量的新资本已成大势所趋。

(来源:Biopharmadive)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