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肝素类产品竞价理性

发布时间:2023-04-03 11:14:33作者:本报综合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次集采首次纳入肝素类产品,包括那屈肝素(那曲肝素)注射剂、依诺肝素钠注射剂两个品种共20个品规,均为肝素类药物中的大品种。其中,依诺肝素注射剂有10家过评企业,那曲肝素注射剂有5家满足竞争条件,竞争十分激烈,涉及常山药业、健友股份、红日药业、千红制药等多家上市公司。

据了解,作为抗凝血、抗血栓的临床用药,肝素类产品常用于防止血栓形成或者栓塞性疾病,在心肌梗死、心血管手术、血液透析等一系列疾病的治疗中广泛使用。此外,肝素类产品中有一部分属于短缺药,通过集采可以给生产企业足够的市场,同时帮助医院在短缺药品的供应上明确厂家和供应商,稳定短缺药品供应。米内网数据显示,近年来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肝素类产品占抗血栓形成药销售占比逐年提升,2019年肝素类产品销售额首次突破100亿元,2021年超过120亿元。

从本次集采来看,那屈肝素(那曲肝素)6家竞标企业中标4家,平均降幅50%~70%左右。健友生化和常山生化中标,红日药业落标。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由深圳市天道医药有限公司、健友生化、红日药业等9家企业拟中标,平均降幅在56%~70%之间(见表4、表5)。

点评: 那屈肝素钙注射液、依诺肝素钠注射液2021年的销售额分别为27亿、28亿元。赛诺菲作为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的原研药企,占据近50%的市场份额。其次为深圳市天道医药,市场占比15%。分析认为,对于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来说,集采就是一场市场“保卫战”。相较之下,红日药业在以上两大肝素产品的市场占比较小,算是典型的“光脚企业”,只要能降价中标,就能借机扩大市场份额。

不过,虽然有保卫市场的压力,也有快速开拓市场的诱惑,但从最终的中标结果看,企业竞价仍不失理性。中航证券认为,肝素类产品纳入集采范围,再次验证了在药品、耗材集采加速推进的背景下,集采多聚焦发展成熟、同类产品丰富度较高的领域。研发能力和产品能力仍是企业价值的重要考量。


QQ图片20230403111423.jpg


★★★ 小结 ★★★

集采作为医改的突破口,在减轻患者用药负担、节约医保基金、促进临床用药质量层次提升、提高患者的用药质量层次等方面有显著成效。对医药产业来说,能够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的规模化发展,促进整个医药产业做大做强,走向高质量发展。

随着国家集采的规范化和常态化,集采对药品市场的水分抑制程度逐渐呈现边际缓和趋势。大品种仿制药业务逐渐接近“应采尽采”,头部企业对仿制药业务的依赖性降低,将重心转向创新药领域。不过,企业仍需适应集采促进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的大趋势,进一步提高自身竞争力。对于中小企业和部分难以获得零售增量的药物领域来说,集采仍是切入市场和提升市场渗透率的关键。

另据了解,第八批国家药品集采对所有品种统一采购周期,各品种各地采购周期自中选结果执行之日起至2025年12月31日,采购周期内采购协议每年一签。这意味着,中选企业采购周期是可预期的,能把更多精力放在保证药品质量与供应上,提高患者用药可及性。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