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一场符合预期的采购

发布时间:2023-04-03 11:12:57作者:本报综合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产品种赢面大


3月29日,第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在海南陵水落下帷幕,并公示了拟中选结果:除24号品种左诀诺孕酮口服常释剂型流标外,其余39个品种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6%。

总体来看,本次集采品种的市场规模较大,纳入本次集采的药品都是达到了5家过评(一致性评价)企业的品种。虽然此次集采涉及药物品种仅40个,为第三批以来历次最少,但药物纳入标准的提升和涉及药物覆盖领域的拓宽,说明药企一致性评价节奏加快,市场充分竞争。

从细分品种来看,抗感染类药物、肝素类产品占据本次国采核心。业内人士表示,经过多轮集采,“降价不是唯一目的”的特性愈发凸显。企业根据市场合理报价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最终实现患者、医保基金、药企、医院的多方共赢。


整体降幅变化不大


自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已累计组织开展八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共纳入333种药品,平均降幅超50%。就本次集采而言,56%的整体平均降价幅度在历次集采中排名靠前,与第五批国采降幅一致,基本符合市场预期(见表1)。

QQ图片20230403111216.jpg


降幅较大的产品主要集中在注射剂,如过去价格超过千元/支的治疗早产药物醋酸阿托西班注射液,在此次集采后,价格降至平均240元/支,降幅达80%。


中选比例国产占优


据国家医保局介绍,此次集采共有251家企业的366个产品参与投标。集采品种涵盖抗感染、心脑血管疾病、抗过敏、精神疾病等常见病、慢性病用药。174家企业的252个产品获得拟中选资格,其中包括5家跨国药企的5个产品,169家国内药企的247个产品。  

本次集采共有114个产品落标,仅次于第三批、第五批国采落标产品数(164个、161个)。其中,采购额最小(206万元)的左诀诺孕酮口服常释剂型无一企业中标,也是第八批国采唯一流标的通用名药品。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前1~7批(第六批胰岛素没有流标)国采都有产品流标,但整体来看主要是因为限价问题,流标产品也都再次纳入并中选。而本次流标的产品左炔诺孕酮片单纯因为渠道问题流标,给后续企业在集采产品立项选择上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另外,入围本次集采的跨国原研药企包括辉瑞、赛诺菲、默沙东、罗氏、阿斯利康、卫材等18家,但仅有2家外企的2个原研药拟中选,分别是欧加农的米氮平片和阿尔法西格玛的左卡尼汀注射液,重磅品种无外企原研药品中标。科伦药业、华北制药、山东瑞阳制药、齐鲁制药、复星医药、倍特药业等获大丰收(见图2)。

QQ图片20230403111234.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