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感染药物血拼激烈

发布时间:2023-04-03 11:10:18作者:本报综合来源:医药经济报

第八批集采平均每个品种有6.5家企业中选,进一步增强了供应的多元化和稳定性。

本次集采包含27个注射剂品种,占比近三分之二,是历次集采中注射剂占比最高的一次(第六批胰岛素专项除外)。其中抗感染药物占比较大,共纳入14个全身用抗细菌药,占比达到34.15%。华北制药、倍特药业、科伦药业、齐鲁制药、石药集团等12家企业均有3个及以上品种在列。

米内网数据显示,上述14个品种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终端的销售规模合计超过295亿元,其中有8个品种销售额超过10亿元。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注射剂和头孢哌酮舒巴坦注射剂是本轮集采年销售额最高的两个品种,分别超过80亿元和70亿元(以2021年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销售规模计)。不过,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注射剂原研药企辉瑞本次未能中标,国内药企山东安信、华北制药和海南通用三洋药业入围(见表2)。据《科创板日报》粗略统计,经竞价,哌拉西林他唑巴坦注射剂中选产品降幅在10%~20%之间,而头孢哌酮舒巴坦注射剂中选产品降幅均在70%以上,最高降幅达82%。

奥硝唑注射剂型是竞争最激烈的品种,2021年在中国公立医疗机构终端的销售额超过18亿元。在集采品种公布之初,就有多达15家企业“过评”,最终由石家庄四药、四川科伦药业、山东达冠医药科技、西安万隆制药、北京双鹭药业等10家企业拟中标(见表3),均为仿制药企业,原研企业未能入围。拟中标价格最低的是四川科伦药业,拟中标价格为6.15元。

点评:注射剂的销售场所主要在院内市场,因此此次注射剂药企参与意愿较高,整体竞争程度较为充分。有专家分析认为,由于抗感染药物主要通过医院采购,难以在院外零售市场展开布局,因此集采中标对企业的销售业绩来说意义重大。

此外,近年来国家出台了诸多政策促进抗菌药物的合理使用。一批抗菌药物通过集采降低价格,在祛除抗菌药物滥用的经济动因后,或有利于促进临床合理用药。


QQ图片2023040311102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