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三阴性乳腺癌新靶点闪现

发布时间:2023-04-03 10:53:30作者:伊瑶来源:医药经济报

乳腺癌是各种癌症中发病率最高、死亡率第二高的恶性肿瘤。每年新增乳腺癌病例约占女性新增恶性肿瘤总数的30%,对女性健康构成极大威胁。

虽然乳腺癌分子亚型的建立和综合治疗的出现大大提高了患者的生存结局,但三阴性乳腺癌具有异质性强、恶性程度高、预后较其他分子型差的特点。目前,还没有有效的临床治疗选择。复发和转移是三阴性乳腺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因此,阐明三阴性乳腺癌侵袭转移等生物学行为的调控机制,筛选新的治疗靶点,改善患者的治疗和生存结果,是研究的重点。

近期发表于《转化医学杂志》的研究发现,三阴性乳腺癌组织中Kita-Kyushu肺癌抗原-1(KK-LC-1)mRNA的表达高于正常组织。KK-LC-1高表达与癌症患者的不良生存结局有关。

体外研究表明,KK-LC-1沉默可以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细胞的增殖、侵袭、迁移和愈合能力,提高细胞凋亡率,并将细胞周期阻滞在G0-G1期。

体内研究表明,KK-LC-1沉默可降低裸鼠的肿瘤重量和体积。结果表明,KK-CL-1可通过MAL2/MUC1-C/PI3K/AKT/mTOR通路调控三阴性乳腺癌的恶性生物学行为。

研究者合成的小分子化合物Z839878730具有良好的KK-LC-1靶向性和癌症细胞杀伤能力。此外,Z839878730对人正常乳腺上皮细胞MCF10A的杀伤作用很小,并可以通过MAL2/MUC1-C/PI3K/AKT/mTOR通路抑制三阴性乳腺癌症细胞的恶性生物学行为。

研究者表示,KK-LC-1可作为新的治疗靶点,并为三阴性乳腺癌提供了新的疗法。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