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RSV疫苗赛道拥挤 强生退出

发布时间:2023-04-03 10:53:06作者:医药笔记来源:医药经济报

3月29日,强生宣布放弃RSV项目。终止正在进行的Ⅲ期临床EVERGREEN研究,其RSV疫苗为腺病毒载体疫苗,2021年启动Ⅲ期临床,已经接近完成近26600人的入组。强生认为,RSV疫苗的竞争格局已经发生显著变化,将聚焦于开发对患者有更大临床获益的新药。

正如强生所担忧的,RSV疫苗赛道已略显拥挤,今年3月1日,葛兰素史克宣布FDA专家委员会以12:0投票结果认可其RSV疫苗的有效性,以10:2投票结果认可其安全性,支持批准RSV疫苗获批上市,FDA将在5月3日做出最终决定,其产品有望成为全球首款RSV疫苗。2月28日,辉瑞宣布FDA专家委员会支持FDA批准其RSV疫苗,FDA将在5月之前做出最终决定。FDA专家委员会以7:4投票结果认可其RSV疫苗的安全性,以7:4投票结果认可其RSV疫苗的有效性。这代表着葛兰素史克、辉瑞的RSV疫苗或将在5月份获批。其中葛兰素史克的疫苗效果更好,但辉瑞同时在孕妇人群取得Ⅲ期临床的成功。Moderna的RSV mRNA疫苗同样在Ⅲ期临床取得成功,预计年中递交上市申请,年内获批。

QQ图片2023040310531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