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社会办医期待红利变现

发布时间:2023-03-28 13:37:30作者:本报综合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上海市浦东新区卫健委、广东深圳卫健委相继发布通知,明确社会办医作为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和鼓励社会办医。业内人士反映,相较前几年,社会办医“缺政策”的问题已经得到很大程度缓解,现在需要加快的往往是政策落地的速度。可以预见,随着地区支持社会办医进一步打破限制和优化管理措施,社会办医将迎来规范和有序发展。


紧缺性和规模化成趋势


上海市浦东新区卫健委下发《浦东新区社会办医疗机构举办指引(2023年版)》(以下简称《指引》)提到,支持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以品质、规模、信誉、稀缺性等为特征的医疗机构,包括儿科类、精神卫生类、康复类等紧缺专业的优质医疗机构,和以纯中医为治疗手段并具有特色优势的中医类医疗机构。《指引》分“支持鼓励区域”和“有序引导区域”对社会办医进行引导,并详细说明了不同区域的引导建设数量。

除了上海,其他省份和地区对社会办医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深化。今年1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四川省“十四五”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表示,要支持非公立医疗机构和独立设置机构规范发展:优先支持社会力量在医疗资源薄弱区域和妇产、儿科、精神、 肿瘤、眼科、口腔、骨科、医疗美容、中医、康复、护理、医养结合、体检等领域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办医向高端化、规模化、集团化方向发展;支持举办连锁化、集团化的医学检验、病理诊断、医学影像、安宁疗护等独立设置机构。

《深圳市医疗机构“十四五”设置规划》还提到,对社会办医区域总量和空间不作规划限制,鼓励社会力量在口腔、中医、康复、护理等短缺专科领域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的医疗机构加入基层医疗集团。在提高社会办医院建设与运营管理水平方面,支持大型医疗投资企业与国际医疗健康企业、运营管理机构、高水平医学团队合作。


提升学科建设与科技水平

    

社会办医是增加医疗资源有效供给,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服务需求的重要力量。尤其是对于公立医院发展相对不足的地区及学科,社会办医可以给予补充,在竞争与合作中进一步激发公立医疗机构发展活力,提高社会医疗资源利用率。新时期如何实现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

复星健康总裁、佛山复星禅诚医院院长胡航认为,推动社会办医高质量发展,要注意加强学科能力建设,提升学科建设和科技应用水平,以及保障医疗质量安全。胡航建议,社会办医需要积极融入城市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在相关部门的监督下,依照政策要求不断提升优质医疗服务供给能力。同时,应加强与公立医院在健康管理等方面的合作,积极协助公立医院为主体的医疗服务体系全方位覆盖更多人群,发挥好城市医疗服务体系重要补充力量的作用。 


QQ图片2023032813374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