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山东赋能药品流通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3-03-28 11:41:59作者: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来源:医药经济报

在探索药品流通新模式方面,山东有多项措施在全国先行先试。近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助推药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措施,解读《关于创新监管促进药品流通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受到企业关注。

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行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医保谈判等政策的大背景下,有利于提高医药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和发展空间。


批零一体化经营


鼓励批发、连锁企业集约化经营,实施同一法人主体的批零一体化经营,共用仓储运输设施设备、质量管理人员,构建全品类、全渠道、全场景的医药供应链服务平台,从而促进医药新零售、DTP业务、专业药事服务体系建设等的协同发展。


支持网上药店


鼓励药品流通企业开展健康服务多元化经营,发展网上药店等新零售模式,开创药品流通增值服务新领域。支持医药生产和流通企业加强合作,发展专业化第三方医药产业链物流。


推进电子处方


鼓励实体医疗机构利用互联网诊疗或远程医疗,开展“互联网+药学服务”。强化电子处方一体化监管,电子处方在互联网流转过程中,必须经药师线上审核,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第三方机构配送。


开展中心药房试点


在全省遴选23个县域医共体围绕“统一药品采购”“统一药品储备”等内容开展试点县域医共体中心药房工作,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探索有效的药品配送模式,积极开展药品统一配送工作,由生产企业直接配送或委托有配送能力的经营企业配送到成员单位。对偏远、交通不便地区的药品配送,鼓励按照远近结合、城乡联动的原则,提高采购配送集中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