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ADC逐金赛道升维

发布时间:2023-03-15 14:54:35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关键技术的不断突破,拥有独特治疗价值的抗体偶联药物 (ADC) 成为热门竞逐赛道。药物研发高潮被掀起,重磅交易频频发生。

3月13日,辉瑞宣布将以每股229美元、共计43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生物技术公司Seagen。成立于1997年的Seagen是ADC药物的技术先驱,其开拓了利用旨在将细胞杀伤剂递送至癌细胞的抗体的科学。目前,Seagen共有4款新药获FDA批准上市,其中3款是基于这一抗体技术开发而出的ADC药物。

该并购被誉为生物制药有史以来最大的收购交易之一。按照Seagen在上一个交易日(3月10日)172.61美元/股的收盘价计算,此笔交易溢价近33%。

QQ图片20230315145401.jpg

国内市场暗潮涌动

群雄逐鹿ADC 赛道,究竟谁将胜出?持续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审视近一段时间的国内市场,ADC领域暗潮涌动。

2月24日,第一三共与阿斯利康(AZ)共同宣布,其联合开发的ADC药物注射用德曲妥珠单抗获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这款全球首个在HER2阳性乳腺癌二线治疗头对头对比并获得阳性结果的ADC,单骑驳入国内乳腺癌治疗市场;在此之前,罗氏对治疗HER2阳性乳腺癌的ADC药物T-DM1降价。据统计,国内HER2阳性乳腺癌领域还有荣昌生物、恒瑞医药、浙江医药等近10个临床试验后期的ADC药物在竞跑。

无独有偶。乐普生物2月23日公告称,其合营企业KYM的中国首款靶向Claudin 18.2的创新ADC药物开发与商业化以总金额11.25亿美元全球独家授权给AZ。联系到年前默沙东与科伦药业就7款ADC药物达成的总金额近百亿美元的授权,可以看出ADC赛道卡位战升级。

联合PD-1高阶布局

ADC项目近两年不断刷新纪录,但有个趋势日渐明显。

以乐普生物为例,不同于过去创新药License-out以首付款为重点,其凭借项目成药性及AZ的营销优势,超十亿美元的里程碑付款与分层特许权使用费,相当于通过跨国药企走全球商业化的便捷通道。而在其他研发管线,ADC类可与溶瘤病毒类产品管线实现协同效应。从其战略逻辑上看,ADC联合PD-1将是其产生现金流后的高阶布局,目前其PD-1产品正在构建自身商业化能力。

这一思路与默沙东的策略异曲同工,默沙东在PD-1联合ADC药物上押重注。据了解,在“K药”的开发策略里,就包括与ADC联用于乳腺癌、宫颈癌、非小细胞肺癌等大瘤种领域的研究。

2月份,恒瑞医药在ADC领域也捷报频传。恒瑞医药副总经理、全球研发总裁张连山博士认为,“国内ADC药物开发面临的问题仍在于靶点过于集中、差异化开发难度较大,产品竞争力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自身技术平台、临床开发策略。”同时他指出,ADC领域的潜在机会,即便是同靶点,通过优化连接子、毒素、DAR值、偶联方式等任何环节都有可能做出差异化的产品,且联合疗法增加了这种机会成功的概率。

《医药经济报》记者留意到,跨国药企在剥离早期管线后,瞄准了能快速产生现金流、成药性高的晚期资产加注。如AZ在ADC热点赛道领域,除持续引进项目外,其在研ADC产品已超过10款。据统计,目前全球已有十余款ADC获批上市,2022年全球销售规模超70亿美元。值得探讨的是,全球公布的ADC项目数量截至目前已超过600个,国内企业ADC管线数量已占全球管线约一半。近日四川科伦博泰生物向港交所递交主板上市申请。从其靶点选择上,博泰生物处在临床阶段的ADC管线,除HER2外,在Trop2、CLDN18.2等靶点上独具优势,靶点差异化与联合疗法将开辟新赛道。

平台比拼浪里淘沙

单就产品而言,ADC药物降价搅动了市场格局。新一代ADC药物倒逼已上市药品降价就是最好的佐证。如在HER2+乳腺癌领域,罗氏的曲妥珠单抗、帕妥珠单抗以及曲帕双靶联合紫杉醇的方案虽是晚期一线及围手术期的治疗新标准,但第三代药物强势进入试图打破这一局面。至于降价进医保能否挽回局面,尚待市场检验。

往前看,火热的ADC管线竞争最后落到了平台竞争上。博泰生物采用的是第三代喜树碱类药物为载荷的ADC平台;而乐普生物拥有完全一体化的ADC技术平台,涵盖ADC开发和制造的全过程,突破毒素种类、偶联技术、连接子稳定性的壁垒。

第一三共(中国)开发总部总经理绪方恒晖博士表示,“目前唯一药物抗体比达到理论上最高值8:1的ADC就是注射用德曲妥珠单抗,具备精准靶向和高效低毒的双重优势。通过靶点选择及连接子、细胞毒药物的技术优化等,打造了独特的DXd-ADC技术平台,稳定的四肽可裂解连接子坐拥专利的技术核心,在绝大程度上决定了ADC的安全性。”据悉,当前该平台也布局了7款ADC药物。

值得思考的是,ADC项目采取怎样的策略沉淀技术才能更快获取商业价值?“我们认为,延长ADC药物治疗窗口和扩大适应症是最核心的出路。”有市场资深分析人士指出,默沙东全力布局“PD-1+ADC”,就是要将ADC药物与旗下“K药”形成合力。年前,荣昌生物发布了一项HER-2 ADC联合君实生物PD-1的临床研究。据其新近发布的2022年度业绩预告,2022年受研发投入及学术推广活动开支等因素影响由盈转亏,且维迪西妥单抗胃癌适应症上市销售半年,贡献了8400万元的业绩,在2022年二季度后出现营收环比增长放缓。

此外,释放商业价值还需考量成本因素。ADC药物涉及的工艺复杂、技术壁垒更高,目前全球约70%的ADC药物都是通过服务外包生产。前述市场人士指出,“通过效率降低成本,或激活具备综合实力的CDMO企业更多融入进来,这一领域分工将更加明确。”

尽管PD-1等产品“出海”遇阻,但国产ADC的海外授权热度不减。尤其是靶向Claudin 18.2的ADC相继被海外药企重金引进。过去几年国内仅2款ADC成功“出海”,如今短短1年就有礼新医药、石药、科伦等多款国产同靶点药物实践国际化,在该领域的布局全球领先,且具备了国际竞争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