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涨价行情继续上演

发布时间:2023-03-15 14:49:45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期药市涨价的药材此起彼伏,你方唱罢我登场。白术涨势不减,牡丹皮“高烧”不退;生地、三七触底反弹;白胡椒、益智仁小幅回升;蛇床子稳步攀升,玄参低价回升;家种柴胡强劲上扬。

QQ图片20230315144941.jpg

白术

近期白术价格涨势不减,去年白术产新价格下滑至24元(公斤价,下同)左右,多商对后市持悲观态度,常年经营户也不敢大量买货。随着产新结束,货源进入实际消化后,经营户发现货源并没有想象中大,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价格稳步攀升,有货者更加惜售。白术连续多年受灾减产,药农种植积极性不高,种植面积减少,库存也逐渐下降,后市依然可期,只是短期内需要继续消化货源、夯实行情。

牡丹皮

经过几个月的实际消化后,牡丹皮再次发力上扬,牡丹皮涨价仍是多商看好后市行情,积极购买所带动的,因牡丹在地面积已少,生产恢复需要5年时间,不过,由于牡丹皮尚有库存待售,预计短期内价格继续冲高动力不足。

三七

近期三七各规格价格涨了15~20元。三七涨价是低价反弹,是多商视价低买货拉动的,不是市场实际需求的表现。三七低价已影响到药农种植积极性,但是,因多年积压的库存大,短期内价格大涨依然有压力。

白胡椒

近几年白胡椒价格始终在40元上下涨涨落落,之所以徘徊不前,主要是高价期间栽种的植株进入盛产期,供应货源充足。白胡椒真正迎来涨价行情,仍需耐心等待。

益智仁

已在低价运行4年多。益智仁高价期间栽种的植株盛果期尚未过去,短期内价格大升依然有较大压力。

蛇床子

2017年蛇床子从高价跌落,到2022年前后低价长达近5年时间,低价大大挫伤药农种植积极性,种植大面积减少。2022年蛇床子产新掉价,药农种植积极性仍不高,也就是说2023年产量仍不大。蛇床子后市仍有想象空间,只是短期内仍需继续消化库存。

生地

生地涨价并没有多大利好,仅是低价反弹。生地经历了2021年的涨价,到2022年的50元高价,种植已得到大面积恢复,生产过剩的事实存在,短期内价格大升有不小压力。

白及

由于近几年白及价格低落,种植面积减少,加之历史上有过850元高价,多商对后市继续看好。

玄参

近几年玄参价格不高,药农种植积极性不大,前期价格也低,有商看好后市积极买进,短期内拉升了价格。预计玄参经过实际消化后仍值得继续关注。

柴胡

近期家种柴胡在市场实际需求拉动下价格继续高升。十几年来柴胡价格为何一直稳中有升?究其原因为种植尚未得到大面积发展。为何药农不愿种植价格不断高升的柴胡?因其单产太低,生长周期需要两年半时间。虽然近几年柴胡价格上涨,但是仍不足以刺激药农种植积极性。从近几年柴胡种植情况看,未来价格仍有望在高价位运行,甚至继续高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