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四终端医药消费信心探源

发布时间:2023-03-14 09:56:38作者:本报研究策划中心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者按: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即将到来。中国消费者协会官网信息显示,今年“3·15”活动主题为“提振消费信心”。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成熟应用,物流配送体系不断完善,网络购物作为消费市场增长动力源的态势持续巩固,第四终端消费习惯成形。2022年消费者药品网购行为习惯调研报告显示,合理用药引导和隐私信息保护有助于消除消费者对在合规平台网购药品的顾虑。


提振消费信心,首先需要了解第四终端公众购药消费情况。2022年10月11-21日,《医药经济报》联合京东健康通过线上调研的方式,针对公众网络购药行为习惯、态度等进行随机抽样调查。

调查发现,便利性与可及性是消费者选择网购药品的主要原因。公众对处方药网购较为谨慎,大部分被访者认同“上传处方非常有必要”,对目前处方药网购的便捷性、安全性、配送及时性的认可度比较高,但对个人隐私信息保护尚存疑虑,同时对药品配送方式和药品信息的获取有着更高、更专业的需求。

便利可及是主驱动

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叠加疫情影响,便利性成为消费者选择网购的首要原因。此次调研中,分别有51.4%和35.4%的被访者因为“购买方便”与“送货快”选择网购,由于疫情去医院药店不便而选择网购的消费者占比达36.4%。另有26.9%的被访者因为能一站式购完所需药品而选择网购。此外,分别有36.0%的抗生素网购被访者和38.3%的儿童药网购被访者认为线上购药比去医院药店排队节省时间。

QQ图片20230314095250.jpg

可及性是消费者选择网购的另一重要原因。可及性包括“买得起”和“买得到”两方面。有48.4%的被访者选择网购药品是因为线上的价格比线下的医院药店低。30.6%的被访者是因为线上品种齐全。

值得注意的是,有12.1%的消费者表示“附近医院药店没有(相关药品),只能网购”,并且此原因选择网购的下沉市场被访者比例比高线城市略高(12.9%VS11.3%)。由此可见,网购已经成为药品可及性的一种有效补充渠道。

从网购过处方药的被访者对处方药购买流程的评价来看,消费者目前对线上购买处方药的整体评价平均值都在8.8分以上(满分10分,下同)。其中,购买便利与配送及时是网购处方药最受认可的两个方面,认可度达9.2分,互联网医生的专业性与价格优势所获评价则相对偏低,平均8.8分。被访者对处方开具流程整体评价也较高,其中,安全性与便捷性均获得平均9.0分。

与此同时,网购过处方药的被访者中有82.6%比较认同“上传处方非常有必要”的说法(认同度在8分以上,满分10分)。

QQ图片20230314095311.jpg

低线城市对价格更敏感

价格因素对低线城市消费者更具影响力。三线及以下城市消费者网购药品的首要驱动因素是“价格比医院药店便宜”,受此影响的被访者比例过半(54.2%);而高线城市此因素仅为次要原因,排在“购买方便”后,受此影响的被访者比例为43.0%。

从公众购药的次均消费金额来看,下沉市场的次均消费额相对较低,主要集中在11~100元(58.6%),高线市场的次均消费额则主要集中在51~200元(60.2%)。

超四成被访者近一年网购药品次数在5次及以上,且二线及以下城市受访者高频次网络购药比例明显高于一线城市。这一现象在儿童药中更为明显。一线城市网购过儿童药的被访者中有43.9%的人近一年内的购买频次是1~2次。而这个低频次在二线及以下城市的人群占比只有约32%。

QQ图片20230314095330.jpg

QQ图片20230314095352.jpg

用户担忧隐私泄露

当前,消费者对网购药品的顾虑主要集中于对隐私信息泄露的担忧。在对抗生素网购流程的评价中,有近七成被访者对“担心个人隐私信息被泄露”的认同度评分超过8分(平均分7.9分)。此外,在近一年未网购抗生素的被访者中,12.5%表示因担心个人隐私信息被泄露而不在网上购买抗生素。

QQ图片20230314095726.jpg

药品使用有待引导

调研发现,消费者获取药品信息(包括功能主治、用法用量、不良反应等)的渠道除了开具处方的医生(47.2%),另有44.1%通过“在京东、天猫、美团等电商平台购买时展示的药品信息获得”,33.5%来源于“自己网上搜索”。网络已经成为消费者获取药品信息的重要渠道,但网络信息鱼龙混杂,这个环节往往潜藏风险点,网上药品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合法性需得到重视。

另一方面,消费者用药的科普教育有待加强。此次受访的抗生素类被访者购买抗生素(含线上线下)的主要用途前三位分别是:感冒(54.8%)、咳嗽(40.4%)、发烧(27.6%),也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大众对抗生素存在一定程度的过度使用,如何正确宣传教育、引导患者合理用药有待进一步探讨。

QQ图片20230314095745.jpg

配送包装认可度高

药品配送是医药电商区别于普通电商的重要部分,严格遵循相关配送要求,是确保药品网售安全性的关键。从调研结果看,消费者对当前医药电商配送包装的评价均较高,在包装完整、包装干净、包裹无异味方面,平均分都达到9.2分。

从被访者对药品配送方式的期待来看,排名前三的内容分别是单独药箱(45.4%)、专业药品储存柜(37.3%)、当面交付(32.6%),这反映出消费者很看重药品配送环节的药品质量安全,希望享受更专业的配送服务,提示医药电商未来在药品配送服务上还需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消费者的需求与监管部门的要求不谋而合。2022年11月30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附录6:药品零售配送质量管理》,特别对使用配送箱进行药品配送的条件做了相关规定:箱体采用吸水性低、透气性小、导热系数小具有良好保温性质的材料;非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除外,下同)与药品混箱配送的,箱体内应对药品存放区域进行物理隔离,确保药品与非药品分开存放;安装防盗装置,防止药品在配送过程中丢失或被替换。配送冷藏、冷冻药品的配送箱,应当符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有关保温箱(冷藏箱)的要求。上述规定为药品零售配送质量管理指明了方向。

QQ图片20230314095807.jpg

备注<<<

消费者药品网购行为习惯调研报告参数

调研时间:2022年10月11-21日

回收问卷:6890份(处方药网购问卷2632份、抗生素网购问卷2139份、儿童药网购问卷2119份)

调研城市:一线城市4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二线城市16个(重庆市、天津市、成都市、南京市、杭州市等)、三~六线城市及区县283个

高线城市:一、二线城市

下沉市场:三~六线城市及区县

调研人群:18岁以下(0.7%),18~30岁(19.5%),31~50岁(66.0%),51岁以上(13.8%)

性别比例:男女比例1.04:1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