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乙肝在研药或可治疗罕见骨髓型综合征

发布时间:2023-03-14 09:45:41作者:大可 译来源:医药经济报

伴粒细胞减少的罕见骨髓综合征最早出现于1991年,除了皮疹表现之外,患者很容易受到致命感染,并有更高的患皮肤癌和血液癌症风险。研究人员将这种病称为皮肤异色伴慢性中性粒细胞减少症(PN)。很早以前,科学家就发现了PN是由USB1(U6 snRNA biogenesis 1)基因突变引起,但这种突变如何导致疾病的过程仍是个谜。在3月3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来自华盛顿大学的团队描述了他们如何找出USB1基因功能缺失型突变与骨髓无法产生足够血细胞之间的关系。研究人员表示,以前在临床试验中研究过的一种药物,可以通过阻断一种关键酶来逆转缺陷。

华盛顿大学的研究人员尝试使用CRISPR-Cas9技术在人类胚胎干细胞中产生PN基因突变。他们发现,带有突变的干细胞外观和行为都很正常,于是就刺激这些突变的干细胞,转变成为造血干细胞前体。最初,来自突变细胞和对照系细胞都按照预期分化。但在实验开始16天后,突变细胞中的祖细胞形成速度开始下降。一系列细胞和RNA测序研究揭示了原因——血细胞分化所需的一种关键microRNA分子,被破坏速度超过了应有速度,阻止了细胞的形成。

MicroRNA在细胞内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它可以通过破坏靶mRNA的稳定性、抑制靶mRNA的翻译来对靶mRNA发挥调控作用。在正常情况下,一种由USB1调节的酶,会通过去除microRNA分子的 “尾部”,为microRNA 留出时间去做这些“任务”,当microRNA完成“任务”时,它会再将尾部放回原位,这种酶被称为PAPD5或PAPD7。如果没有这种“尾巴脱落”酶,microRNA就不能帮助祖细胞分化为血细胞,会导致骨髓衰竭,并发症也将随之而来。

为了观察这些酶是否能够保护microRNA免受破坏,科学家们转向PAPD5抑制剂RG7834(也被称为RO7020322)。该药物曾在罗氏的乙肝临床试验中进行过评估,但后来该公司放弃了其研发。

研究人员用RG7834处理USB1突变细胞,并研究其如何影响microRNA上尾部的位置。发现该药物增加了细胞中无尾microRNA的数量,并且确实可以恢复血细胞分化。RG7834在治疗由USB1突变引起的中性粒细胞减少时发挥了作用,这表明它可能是PN的一种潜在治疗策略。研究人员正在与行业伙伴合作,将研究结果推向下一阶段。

目前,全球暂时只有两款在研的PAPD5/7抑制剂,应用于乙肝治疗,分别是葛兰素史克的GSK193(Ⅰ期)和我国特宝生物的AK0706(新获批开展临床试验)。(Fiercebiotech)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