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银发经济期待资源精准下沉

发布时间:2023-03-14 09:29:30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我国老龄化趋势加快,近年来,国家层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的关注更加广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多次提及“养老”,为应对老龄化社会作出相关部署。

3月9日,国家医保局发布《2022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快报》,一年一度的医保成绩单正式出炉。数据显示,2022年,农村低收入人口和脱贫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以上。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制度累计惠及农村低收入人口就医14481.7万人次,减轻医疗费用负担1487亿元。

可以预见,叠加人口老龄化带来的需求变动,如何更合理地调整医药产品结构下沉基层,已成为医药企业无法回避的现实考题。

推进县域布局成必修课

《医药经济报》记者留意到,在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基层”一词出现多次,包括“完善基层治理”“保基层运转”等措辞;强调“持续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到“乡村振兴战略”等。落到基层医疗领域,报告明确,2023年,要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

国家卫健委发布的《2021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总诊疗量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42.5亿人次(占比50.2%);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3亿人次。可见,百姓对基层的诊疗服务和需求有了更高的期待。

近年来,无论本土企业还是跨国药企,推进县域市场布局已成为不少企业的必修课。诺华创新药物中国总裁张颖向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是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叠加人口老龄化趋势,将产生更多医疗需求。

张颖认为,国家加速药物审评审批的一系列组合拳,已经让创新药在中国和全球同步上市成为可能,这是政策红利。诺华产品进入医保的创新药数量越来越多,速度也越来越快。“以前进入医保的时间可能需要好几年,如今只需要一两年,甚至在产品上市当年就可以进入医保。”

“当然,中国幅员广阔,城乡差距较大,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和县域及农村地区差别很大,也是我们需要应对的难题。”在张颖看来,让创新药更好地下沉到这些区域,是国家层面和药企都必须直面的挑战。“在百姓大病不出县政策指引下,我们也把县域市场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加强创新产品在县域市场的布局,在疾病教育、用药可及性等方面,加大与当地医院医生的合作,让县域患者用药触手可及。”

定制中国特色精准医疗

在新机遇中,如何做好产业结构的转型?

GE医疗中国副总裁、医学影像业务总经理陈金雷认为,精准医疗是提升基层诊疗能力、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关键。“我们需要让精准医疗加速下沉基层,探索出中国特色的方案。”

陈金雷表示,虽然精准医疗已经在欧美地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临床基础,有可以借鉴的地方,但碍于欧美地区的医疗体系和使用场景是家庭医生制,与中国基层人口基数大的就医场景有着很大的区别。因此,需要在借鉴全球经验的基础上,定制具有中国特色的精准医疗方案。“例如,用数字化、人工智能的方案赋能基层筛查和诊断,实现大病不出县……用软硬件结合数字化的方式,让患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更精准的诊疗和服务,看上病、看好病,这就是下沉基层的中国特色精准医疗。”

此外,对于老年人、身体不便者、慢病患者等重点特殊人群,购药时效性和药品安全性尤为重要,且对药品种类仍有一些特定限制,这在基层地区更为突出。对此,三门峡市政协委员张丽峡提议,全方位做好药物供应储备工作,拓宽急需药械的采购渠道,针对儿童、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用药加大采购力度。亦有专家建议,加快智能售药自助终端在乡镇、农村等区域的布放,让自助设备走进城市社区、走进基层农村,解决药品供给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