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2022中药进出口表现双优

发布时间:2023-03-08 17:00:33作者:李辉 柳燕(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中药类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大放异彩,在海外市场也受到青睐。植物提取物、中药材及饮片、中成药、保健品进出口均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2022年,国际供应链格局加速重构,全球化发展向区域化发展转变趋势明显,中医药国际交流与合作发展迎来新的挑战,中药进出口延续2021年势头,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外贸总额85.7亿美元,同比增长10.7%。


出口项数据亮眼


2022年,我国中药出口额为56.9亿美元,同比增长13.8%。

1.植物提取物放量增长

植物提取物一直以来都是中药类出口的大品类,基本保持较高出口增速。其涉及品种已不仅仅是二十年前的中药提取物简单概念,目前的植物提取物外延更为广泛,在药品、膳食营养补充剂、食品等多个领域都有应用。

从历史数据来看,植物提取物出口金额稳步增长,2019-2021三年出口额分别是23.6亿美元、24.4亿美元和30.3亿美元。2022年,我国植物提取物出口10.7万吨,同比增长2.0%,出口总额35.3亿美元,同比增长16.5%。

从出口市场看,欧洲、南美洲市场稳步发展,增速分别为9.3%和6.1%;大洋洲和亚洲市场延续2021年趋势增长依旧迅速,增速分别为23.7%和38.4%;北美洲市场首现颓势,负增长8.6%,非洲市场连续两年负增长。

2022年,植物提取物出口大品种变化不大,出口额合计占总出口额50%以上,出口前十位的产品与以往变化不大。伴随疫情常态化,健康饮食、治未病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终端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销售增长拉动植物提取物出口放量,天然代糖、天然膳食纤维、替代蛋白等品类的新产品受到更多的市场关注。

2.药材及饮片稳中有进

2022年,我国向114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中药材25.1万吨,同比增长7.8%;出口总额14.0亿美元,同比增长3.6%;出口均价5.58美元/公斤,同比下降4%,出口均价下降与国内部分药材产能过剩和国际运费回落等因素紧密相关。总体来看,2022年,我国中药材出口量增价减,出口额基本稳定。中药材出口额占比保持在中药整体的20%左右。

由于不同国家文化和医药政策的差异,我国的中药材出口后,仅在少数国家和地区作为传统药原料使用(如日本、韩国、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在大多数国家和地区,中药材更多的被作为普通食品或膳食补充剂使用。所以,我国出口的中药材多数是药食两用的滋补性品种。2022年,我国出口中药材前十大品种(以出口金额计)为肉桂、枸杞、人参、茯苓、当归、黄芪、冬虫夏草、半夏、罂粟子、鹿茸。

3.中成药表现抢眼

中成药在中药产品整体出口额中占比不高,出口额比例常年维持在7%左右,相对于原料类产品仍处于弱势地位。2022年,中成药出口额3.8亿美元,同比增长23.8%;出口量1.31万吨,同比增长12.6%。近年来,中药海外注册步伐加快,也带动中成药海外出口节节攀升。

分市场看,中国香港表现突出,2022年出口至中国香港的中成药1.7亿美元,同比增长36.9%。中成药第二大出口市场马来西亚也显现出旺盛的需求,尤其是近两年:2021年,出口至马来西亚的中成药2274万美元,较2020年增长196%;2022年,出口至马来西亚的中成药5422万美元,同比增长138%,这体现出中马双方在中药领域开展的长期合作在促进中药“走出去”取得显著成效。2022年3月,中国与马来西亚的《传统医学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续签,中马双方继续加强和促进两国在中医药执业、教育、培训和研究的合作。

4.保健品势头强劲

目前,保健品在海关统计系统中比较特殊,主要包括鱼油及鱼肝油类、蜂产品类及燕窝,维生素及矿物类制剂产品并未统计在内,另外不少保健品是以食品的形式出口,也未纳入保健品项下,本文中有关保健品贸易的数据为不完全统计。

2022年,保健品出口额3.8亿美元,同比增长22.5%。其中,鱼油及鱼肝油类产品增长强劲,出口额2.7亿美元,同比增长36.7%;蜂产品类略有下降,出口额1.1亿美元,同比下降3.2%,除蜂蜡有所增长外,蜂王浆及蜂蜜、蜂花粉类出口额同比均有下降。


进口额稳步增长


2021年中药类商品进口强势反弹,全年进口金额27.4亿美元,上涨24.1%;2022年,全年进口金额28.8亿美元,上涨5.1%。

2022年植物提取物进口7.8亿美元,同比下降12.5%。

进口植物提取物中,精油类原料占植物提取物的63%。由于精油产品的特殊性,进出口往往有大小年之分,对植物提取物的整体增长变动影响较大。2022年,精油类产品进口金额4.9亿美元,同比下降23.8%,是2022年植物提取物进口整体下降的主要原因。如果除去精油类的影响,2022年植物提取物(不含精油)进口额2.9亿美元,同比下降7.8%;进口数量3.1万吨,同比下降仅0.1%。可以看出,2022年,植物提取物(不含精油)的国内市场需求变化不大,进口价格的下调,导致进口金额回调。

2022年中药材及饮片进口6.14亿美元,同比增长13.8%。

我国常见进口药材品种约110种,进口药材品种和产地相对稳定。我国每年从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进口药材。这些国家和地区多数位于亚洲,从亚洲进口药材数量占我国进口药材总量的90%以上。2022年,我国进口中药材前十品种(以进口金额计)为西洋参、鹿茸、人参、姜黄、番红花、甘草、丁香、血竭、乳香、没药,前十品种进口额占我国药材进口总额的36%。

2022年,我国进口药材的前十大货源国(以进口金额计)为印度尼西亚、缅甸、加拿大、新西兰、韩国、印度、泰国、越南、俄罗斯、美国,占我国中药材进口总数量的85%,进口总金额的87%。

2022年中成药进口4.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

前两大进口市场(中国香港、德国)的进口额占全球的85%份额。主要进口市场表现良好是带动中成药进口的主要原因。中国香港的进口额2.2亿美元,同比增长9.8%;德国进口额1.5亿美元,同比增长41.7%。

2022年保健品进口额10.5亿美元,同比增长20.2%。

在国家扩大进口政策的引导下,近几年,保健品进口业绩亮眼,连续保持较高的进口增速。其中,燕窝依旧是最受欢迎的保健品,2022年该项进口额6.5亿美元,同比增长20.0%,但燕窝进口均价下滑达13.5%,以价换量。根据历年来的燕窝进口数据分析,燕窝进口总量已有超过国内市场需求的迹象。从目前的情况看,2023年,燕窝进口可能会有较大的下调空间。


★★★ 小结 ★★★


2022年,我国中药类商品外贸虽然保持较平稳的增长态势,然而国际政治经济局势波诡云谲,全球化产业链格局向区域化产业链格局变迁,2023年,中药外贸将需应对更复杂的国际形势。


相关<<<


近十年中药贸易总额翻番


自2001年11月我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至今已有二十余年。全球化市场机遇,促进了我国医药健康产业快速发展,更为其国际化发展带来了诸多机遇。中药在我国医药类出口中所占比例虽然还不高,但一直呈现良好增长势头。

在我国医药外贸统计中,中成药和中药材及饮片是我国传统中药产品,植物提取物则是上世纪80年代兴起;按照商品用途分类,中成药属于制成品,植物提取物属于原料性产品,中药材及饮片中大部分属于原料性产品。

据海关数据统计,2013-2022年十年间,我国中药进出口市场保持平稳快速发展,进出口总额从2013年的42.2亿美元上升至2022年的85.7亿美元,年复合年增长率8.2%。其中,出口额从2013年的31.4亿美元上升至2022年的56.9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6.8%;进口额从2013年的10.8亿美元上升至2022年的28.8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11.5%。

我国中药出口仍以原料性产品为主导,所占比例超过80%,2013年原料性产品出口占比83.6%;2022年,占比达到87%。进口方面,原料性产品与制成品各占半壁江山,2013-2022年期间,我国中药原料性产品进口比例在55%上下浮动。


QQ图片20230308165930.jpg

QQ图片20230308165949.jpg

QQ图片2023030817000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