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以患者为中心贯穿药研全周期

发布时间:2023-03-08 16:31:13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以患者需求为出发点、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药物研发理念已成为药物研发的核心要义。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CDE)发布多个以患者为中心的药物临床研发指导原则,为临床研究设计、科学评估进阶开启新格局。

在近日举办的“第四届监管-生物统计高峰论坛(2021-2022)实践与共识·研发与监管共发展”上,海南省真实世界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南方医科大学生物统计学系教授陈平雁指出,“以患者为中心的药物研发是指一套系统的方法,在药物全生命周期中,确保获取患者的感受、观点/见解、需求和优先顺序等信息,并能够有效融入药物研发和评价中。其意义在于,重视以患者为中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理念,改善受试者体验,减轻受试者精神/经济负担,增大研发透明度,贯穿药物研发全生命周期,助力更优的设计和更精准的目标人群定位,产生更大临床价值。”


推进真实世界研究深入实践


2022年初,CDE发布《患者报告结局在药物临床研发中应用的指导原则(试行)》通告,鼓励以患者为中心的新药研发,科学合理运用患者报告结局。此后不久,发布了4个以患者为中心的药物开发(PFDD)相关指导原则(征求意见)。

在业界看来,以患者为中心的药物研发揭示了研发的大趋势。真实世界研究顺应这种趋势,可极大提高真实世界研究的价值和可行性。

CDE统计与临床药理学部部长王骏在会上表示,“将观察到的疗效和/或安全性差异准确归因于是否由于治疗措施的不同,是做出药品监管决策的基础。RCT(随机对照试验)是进行因果推断的最理想设计。不过,RCT也有不可行的情形。所以,在特定情形下,通过良好的研究设计,基于适用且可靠的真实世界数据,进行恰当充分的分析,形成真实世界证据,能够支持药品注册上市。ICH和国际各监管机构都在实践探索,建议研究者、企业与审评机构进行充分的沟通。”

据了解,除了为新药注册上市提供有效性和安全性的证据,真实世界证据还可用于为已上市药物的说明书变更提供证据,为药物上市后要求或再评价提供证据,名老中医经验方、中药医疗机构制剂的人用经验总结与临床研发等。

“RWE(真实世界证据)可与RCT互补,用于支持监管决策。不过,获得适用的RWD(真实世界数据)以及由RWD生成RWE都面临挑战。”王骏指出,研发路径与研究设计需要反复论证、慎重考虑,切忌投机取巧。监管、工业界、学术界的共同努力将有利于真实世界证据的应用拓展。“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真实世界研究相关技术指南体系,加大培训和沟通交流力度,促进相关方共识。鼓励真实世界证据支持罕见病用药、儿童用药、中药研发。在沟通交流和审评实践中推进真实世界研究深入实践。”


构建以患者为中心企业文化


随着创新药物研发速度加快,临床试验复杂性越来越高,把患者意见和参与整合进临床试验全流程逐渐成为必要条件。

在勃林格殷格翰全球副总裁张维看来,“患者对药物开发的作用非常大,不仅是简单地提供数据,还能够给研究者建议,指导药物开发,并帮助解读最终的结果。药品研发过程中最大的挑战之一就是患者入组,通过对一批患者进行采访,捕捉到患者痛点,共同找寻解决方案。而且,做临床试验设计,患者的声音非常重要。除了与临床专家讨论,还可与患者以及看护人交流互动。因此,企业宜自上而下,建立以患者为中心的企业文化。”

值得关注的是,伴随人类疾病谱变化、世界主流医药体系对于疾病认知的趋同,以及国内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科学监管与规范化引导下的“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以患者为中心”的创新中药研发成效已初步显现。

天士力研究院专业院长何毅表示,“以临床价值为导向,《中药注册管理专门规定》及‘三结合’证据体系系列指导原则,优化了体现中药特点的注册路径,是前所未有的突破性创新。以患者为中心,以临床价值为导向的新药开发,利于挖掘中药疗效优势和特点并开展高质量临床证据研究。‘三结合’证据体系更符合中药来源于临床、回归临床的特点,提供了加速中药研发的路径。新药审评国内外一体化,分阶段研发、全程质量控制、沟通交流机制等利于加速中药新药国内外同步研发。”

不过,陈平雁亦指出,“药物研发领域,以患者为中心的(调查)方法、经验、经费等方面面临挑战。数字治疗或是PFDD较早可实现的领域。”

临床价值是指药物满足医疗和临床需求的程度,需要动态分析评价。何毅认为,聚焦中医药优势治疗领域,中药研发需体现中医药的优势特点。如慢性复杂性疾病,在疾病的预防和早期阶段,中药在肿瘤放化疗中的减毒增效作用。同时,与现有医疗措施相比,能满足未被满足的临床治疗需求。如治疗慢性疲劳综合征的药物、罕见病、耐药菌感染性肺炎等。或是比现有治疗具有明显临床优势,如在疗效相当情况下安全性显著提高的药物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