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智汇春天里 奋楫新征程

发布时间:2023-03-08 16:14:31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聚焦2023两会医药热点


3月5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初春的北京,春潮澎湃,万物生长。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这一特殊时点举行的两会,承载了更多的意义和期待。


释放产业向好信号


《政府工作报告》所体现的“民生大礼包”,无不与广大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医疗健康作为重要的民生话题,更是备受瞩目。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下降、住院和门诊费用实现跨省直接结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和五年来,医疗卫生健康领域取得的主要成绩。在医保改革、带量采购、县域医疗、疾病预防、人口老龄化等重点领域,国家战略层面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

围绕今年发展医疗卫生健康方面的主要预期目标及工作重点,《政府工作报告》聚焦“推进疫苗迭代升级和新药研制,切实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推动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加强养老服务保障,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等重要内容。


创新带动高质量发展


新医改深入推进,我国医药创新能力持续增强。而在过去三年,人们的自我健康管理意识普遍提高,对医疗服务和健康消费提出了更高要求,成为医药健康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当前,如何寻求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航向、新驱动、新路径?今年两会上,医药界代表、委员围绕医药产业创新升级、医药创新药品研发、中医药创新发展、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创新成果转化等议题纷纷建言,为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积极献策,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战鼓齐鸣迎新春,奋楫扬帆正当时。“春天里的两会”播下希望的种子,释放春的气息,擘画出中国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美好蓝图。

(更多深度报道详见2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