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科学抗“帕”早掌握

发布时间:2023-02-23 15:56:28作者:邱云来源:医药经济报

帕金森病又名震颤麻痹,是常见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之一。帕金森病最主要的病理变化是中脑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变性坏死,引起纹状体多巴胺含量显著性减少和神经元内异常蛋白聚集体路易小体的形成。导致这一病理改变的机制相对复杂,目前认为与年龄、环境、遗传、氧化应激、线粒体功能缺陷、免疫功能异常等诸多因素有关。


临床症状

 

帕金森病的临床症状可以分为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

运动症状主要有以下四大类

静止性震颤:表现为手、脚、头部、下颌等部位不自主的抖动,多在休息时出现,持物时可减轻或消失。

运动迟缓:表现为上肢不能顺利完成精细的活动,如写字困难、面部肌肉运动减少、表情呆板、走路时步伐小而快,且不能及时停住等。

肌强直:早期一般从单侧的肢体开始,患者自觉肢体僵硬、活动受限。

姿势步态异常:身体会呈现出头前倾、上臂内收、肘关节屈曲、躯干略微前屈的姿势,通常在中晚期以后出现。


非运动症状


一些非运动症状,如感觉异常、嗅觉减退、睡眠障碍等症状在帕金森病患者当中比较常见。还有患者表现为精神行为异常,包括认知减退、情绪低落、焦虑等。此外,老年帕金森患者也会出现消化系统症状,如便秘。

帕金森病的诊断主要依靠病史、临床症状及体征,尤其是四大运动症状。此外,一些辅助检验检查,如脑脊液中的高香草酸含量检测、影像学检查、嗅棒测试发现早期嗅觉减退,经颅超声探测黑质回声等在临床上也具有重要的诊断价值。


用药原则


帕金森病以综合治疗为原则,包括药物治疗、手术治疗、运动疗法、心理疏导及照料护理等。药物治疗作为首选,是整个治疗过程中的主要治疗手段。其用药原则包括三方面:

1.早诊断,早治疗。一旦确诊为帕金森病,应及时就医,尽早治疗。

2.“剂量滴定”。小剂量开始滴定,兼顾提高疗效和减轻药物不良反应。

3.个体化给药。要综合考虑疾病特点、严重程度、发病年龄、就业状况、不良反应、患者意愿、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


治疗药物


多巴胺类药物

1.复方左旋多巴(左旋多巴/卡比多巴、左旋多巴/苄丝肼)。该类药物对震颤、强直、运动迟缓等疗效好。常见不良反应有恶心、呕吐、心律不齐、直立性低血压、排尿困难、血BUN升高、精神抑郁、异动症、症状波动等。

2.多巴胺受体激动剂。包括普拉克索、吡贝地尔、罗匹尼罗、罗替戈汀和阿扑吗啡。通过兴奋纹状体的多巴胺受体减轻帕金森患者的运动障碍。该类药物常见不良反应与复方左旋多巴相似,但症状波动和异动症发生率低,体位性低血压、脚踝水肿、精神异常发生率较高。

3.儿茶酚-O-甲基转移酶抑制剂(COMTI)。主要有恩他卡朋、托卡朋。该类药物常见不良反应有腹泻、头痛、多汗、口干、转氨酶升高、腹痛、尿色变黄等。托卡朋可能导致肝损害,服药期间应严密监测肝功能,尤其是服药前三个月。

4.B型单胺氧化酶抑制剂(MAO-BI)。代表药物有司来吉兰、雷沙吉兰。该类药物常见不良反应有睡眠障碍、口干、不自主运动、眩晕、恶心、直立性低血压等。

非多巴胺类药物

1.抗胆碱能药物苯海索。可协助维持纹状体的递质平衡以治疗帕金森病。该药常见不良反应有认知功能下降、意识模糊、幻觉、烦躁不安、口干、视物模糊等。

2.金刚烷胺。通过促进神经末梢释放多巴胺,并阻止其再吸收发挥作用。该药常见不良反应有眩晕、失眠、恶心、呕吐、厌食、口干、便秘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