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第八批国采竞争充分

发布时间:2023-02-23 15:55:00作者:本报综合来源:医药经济报

2月20日,第八批国家药品集采正式启动相关药品信息填报工作。根据公布的药品填报范围,共有41个品种、181个规格的药品进入集采,预计参与竞价企业超过200家。集采结果有望于3月底出炉。

此次集采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药品品种规模大,数据显示,41个品种药品2021年在公立医疗机构终端合计销售额超过600亿元;二是竞争企业多,11个品种竞争企业或达10家以上,竞争十分充分;三是注射剂占比高。


抗感染品种最多


从治疗领域看,本次国采涵盖抗感染药物、心脑血管系统药物、血液和造血系统药物、神经系统药物等八大类。其中,全身用抗感染药物为本次集采品种最多的药物,多达17个,包括阿莫西林克拉维酸口服常释剂型、阿莫西林克拉维酸注射剂、氨曲南注射剂、奥硝唑注射剂等,且不少是市场销售超10亿元的抗生素大品种。加上此前我国集采种类,目前抗感染药物已达70个。


注射剂占比较高


分剂型来看,注射剂一枝独大。41个品种中,27个为注射剂,占比达65.8%,创历轮占比新高。


首次纳入肝素类


本次集采首次纳入肝素类药物。作为抗凝血、抗血栓的临床用药,肝素类药物在心肌梗死、心血管手术、血液透析等系列疾病的治疗中广泛使用。

虽然首次被纳入,但是竞争十分激烈。其中,2021年销售额达28亿元的依诺肝素(目前)有10家药企满足条件。其原研药企是赛诺菲,目前市场占有率为48.56%。那屈肝素也有5家企业竞争,那曲肝素注射剂2021年销售额为27亿元。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