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追踪美国获批药物疗效

发布时间:2023-02-23 15:52:06作者: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学》(JAMA Internal Medicine)日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2018-2021年间,在美国FDA批准的药物中,大约有10%的药物在关键试验中得出了可能无效的结果。

波士顿布莱根妇女医院医学部的James L.Johnston及其同事分析了Drugs@FDA数据库中FDA所批准的210只药物——这些药物是FDA在2018-2021年通过新药上市许可申请(NDA)方式批准的,以及针对这些药物所开展的关键试验、试验主要终点和预先设定的标准。当一只药物没有达到一个或多个预先设定的主要终点时,研究人员会进一步深入研究,考量药物、研究和研究终点的特征。他们还评估了FDA批准该药的理由,对上市后研究做出的任何额外要求,以及上市后研究是否旨在解决此前的关键试验中没有达到的主要终点。

在210只药物中,有21只药物(占10%)针对的是21种独特的治疗适应症,这些药物在关键试验中有一个或多个主要疗效终点得出了无效结果;有14只(占66.7%)是小分子药物;有11只药物(占52.4%)被认为是First-in-Class;有10只药物(占47.6%)被认定为孤儿药;有13只药物(占61.9%)被授予快速审查路径。

在得出无效结果的获批药物中,最常见的治疗领域是肿瘤学(19.0%)、传染病学(14.3%)和精神病学(14.3%)。其中FDA在针对21只药物中的3只(占14.3%)给予批准之前,曾经召集过顾问委员会开会。

针对这21只药物开展的56项关键试验得出了无效结果,在56项关键试验中有74个主要疗效终点,其中27个终点(占36.5%)为无效结果。而在这27个终点中,13个终点(占48.1%)包括了临床试验结果,7个终点(占25.9%)为替代指标,4个终点(占14.8%)为临床量表,3个终点(占11.1%)为综合性指标。

研究人员还发现,21只获批药物中有5只(占23.8%)是基于1种试验。其中有4只药物得到了FDA批准,但是它们在主要终点方面得出了无效结果,并且都是基于一项单一的关键试验,包括用来治疗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淋巴母细胞淋巴瘤的菊欧文氏菌(重组)天冬酰胺酶、治疗法布瑞氏症的米加司他盐酸盐、治疗高危难治性或复发性神经母细胞瘤的那昔妥单抗,以及治疗上皮样肉瘤的氢溴酸泰泽司他。

FDA将13只获批药物(占61.9%)涉及一项或多项其他关键研究取得的成功、10只获批药物(占47.6%)的次要或探索性终点取得积极结果以及7只获批药物(占33.3%)的“有利的事后分析”列为这些无效结果药物获批的最常见原因。在7只获批药物中,FDA要求开展的上市后研究遭遇了终点无效,或仅满足了相关临床终点。

Johnston及其同事表示,“这个研究结果凸显了FDA监管决策的复杂性,尽管一些药物的主要研究终点得出了无效的结果,但仍有证据表明它们的有效性。至于其他一些药物,有关疗效的证据也可能并不是太清晰。”

提高FDA决策的透明度可以增加临床医生、患者和医疗付费者对使用新药的信心,并改善临床应用,而如期完成获批上市后的研究以解决临床使用的不确定性也是非常有必要的。

(作者:Jeff Craven;来源:JAMA Internal Medicine)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