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抗衰“常青树”玻色因

发布时间:2023-02-16 11:21:30作者:叶剑清来源:医药经济报

QQ图片20230216111841.jpg

如今,越来越多人通过各种手段实现紧致皮肤、抚平皱纹、恢复弹性等效果。玻色因与视黄醇、胜肽并称为抗衰“三巨头”。其中,玻色因(Pro-Xylane)的核心成分——羟丙基四氢吡喃三醇据称能促进糖胺聚糖和蛋白聚糖的产生,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护肤原理

糖胺聚糖和蛋白聚糖跟抗衰老有什么关系?这要从真皮层的结构说起。真皮属于结缔组织,包括各种细胞及其所分泌的细胞外基质。细胞能够分泌出各种大大小小的分子,在细胞周围构成一个网状结构,这个结构叫做细胞外基质。大家熟知的胶原蛋白,就是细胞外基质的核心成分之一。

很多抗衰老护肤品都是以胶原蛋白作为切入点,但也有人不走寻常路,瞄准了细胞外基质的另外两个重要组成部分:糖胺聚糖和蛋白聚糖。

如果用一棵枝叶繁茂的树来形容,树干就是透明质酸,它是一种糖胺聚糖;在树干上分出很多树枝,每根树枝的枝条叫做核心蛋白,一个核心蛋白又连接若干条其他类型的糖胺聚糖链。

核心蛋白和所连接的若干糖胺聚糖链合起来叫做蛋白聚糖;许多个蛋白聚糖和透明质酸结合起来构成了一棵参天大树;许多棵大树“种”在胶原纤维上,就构成了细胞外基质。

敏感肌可用

细胞外基质有助于保持皮肤的健康状态。玻色因的作用就是促进糖胺聚糖和蛋白聚糖产生,从而恢复细胞外基质的功能。因为糖胺聚糖和蛋白聚糖很重要,所以能促进其产生的玻色因也很重要。这也是为什么玻色因与视黄醇、胜肽并称为抗衰“三巨头”的原因。

那么,敏感肌能不能用玻色因呢?在EWG数据库中,玻色因(INCI名称为:hydroxypropyl tetrahydropyrantriol)的安全指数是1(最安全级别),在致癌性、致敏性等各项指标中都是低风险。

作为抗衰成分,玻色因的优势是任何肤质都可以用,也可以和其他活性成分配伍。如果对维A类产品不耐受,或者想胶原蛋白和糖胺聚糖“两条腿一起走路”,玻色因可以作为选择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敏感肌人群在使用玻色因产品之前最好先进行皮试,以免出现过敏等症状。

链接<<<

春季是皮肤敏感的高发季节。所谓皮肤敏感,是指皮肤特别是面部皮肤的一种高反应状态,在受到物理、化学、精神等因素刺激时易出现灼热、刺痛、瘙痒及紧绷感等主观症状。可伴随干燥、脱屑、发红、毛细血管扩张等客观体征,但也可以没有。

皮肤敏感的原因很多,就化妆品因素而言,不当护肤是罪魁祸首,包括过度清洁、频繁地上妆卸妆、频繁磨砂去角质、刷酸(果酸、水杨酸)等。如果皮肤出现了敏感问题,要自我分析,尽快纠正不良或者不当的护肤习惯。

同时,着重加强舒缓修复,如使用含有维生素B5、神经酰胺等成分的产品,坚持三个月左右的科学护理,力争让皮肤修复到健康的状态。

QQ图片2023021611185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