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膳食补充剂“营”领健康消费潮

发布时间:2023-02-16 11:15:23作者:中国医保商会 李桂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日前,抖音电商更新了一级类目“保健食品/膳食营养补充食品”之下,二级类目“保健食品”品牌的入驻条件。但对有辅助降血糖、辅助改善记忆、促进泌乳、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减肥等8类功效的保健食品商品仍实行禁售规定。

准入门槛的放宽,一方面反映了营养保健行业的市场前景,另一方面也透露出消费者通过膳食营养补充剂补益健康正成为新的生活方式。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进出口总额为91.26亿美元,进口金额和出口金额实现逆势增长。其中,进口额为59.40亿美元,同比增长14.60%;出口额为31.86亿美元,同比增长21.87%。

同时,膳食营养补充剂的消费趋势正向消费意识全民化、健康预防自主化、消费主力低龄化、消费场景多元化等方向发展。仅在今年春节期间,多个电商平台的营养保健品牌成交额呈现不同程度的增长。

目前膳食营养补充剂的消费热点有哪些?哪些赛道值得投资?

QQ图片20230216111632.jpg

主要健康诉求

新消费浪潮下,全球膳食营养补充剂行业不断在变化。主要体现在全球化、多元化、食品化、细分化及精准化等多个方面,其市场热点及热销品类也不断调整。

无论是欧美发达市场还是中国等新兴市场,维生素、矿物质类产品是保健食品行业最大的消费品类,特别是维生素和锌的使用量激增。益生菌、胶原蛋白、接骨木莓、叶黄素等产品也是销售热点。同时,以软糖为代表的新型特殊剂型健康食品、运动营养食品和食品形态的膳食营养补充剂受到年轻消费者的青睐。

从全球来看,消费者的主要健康诉求为眼部健康、骨骼健康、缓解压力及焦虑、肠道失调、睡眠问题等。根据Innova Market Insights数据,2017-2019年间,具有眼部健康声称的全球产品的复合年增长率达到 20%,亚洲地区处于领先地位,占比6.9%,北美和欧洲分别占比为5.3%和5.1%。

消费者对压力管理、情绪支持的需求也急剧上升。SPINS 数据显示,美国市场情绪健康品类补充剂在2020年1-6月的销售额总计近4亿美元,而2019 年同期仅为2.9 亿美元。来自京东健康的数据显示,通过跨境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中,维生素类、护肝类、辅酶Q10、鱼油、益生菌、叶黄素和运动蛋白粉也处于高速增长状态。

三大市场机会

根据2016-2021年全球膳食营养补充剂市场调研数据,基础营养及其他类别是膳食营养补充剂的主要市场,在2021 年占比达到63.8%,涉及产品主要包括维生素、矿物质、多不饱和脂肪酸类、益生菌等;体重管理市场在2021年占比达到13.7%,位居第二,产品主要使用功能性油脂、氨基酸及肽等原料;运动营养市场在2021年占比达到13.4%,位居第三,产品主要使用氨基酸及肽、功能性油脂、维生素等原料。具体来看——

基础营养市场回归主流

基础营养市场是膳食营养补充剂的主要应用领域,代表产品包括常见的维生素、矿物质、鱼油、益生菌、植物提取物等膳食营养补充剂,涉及产品品类多,市场规模大。

目前,基础营养回归主流。根据相关数据,2016年全球基础营养市场规模为804.8亿美元,到2021年增长至1066.9亿美元,预计到2026年可达 1317.2亿美元。从市场集中度看,基础营养市场产品品类繁多,既有国际性知名品牌企业,也有大量本土化的中小企业,市场集中度较低,竞争格局较为分散。

体重管理市场需求增长

近年来,消费者对体重管理产品的关注度逐年攀升。相关调研数据显示,2016年全球体重管理市场规模为170.6亿美元,到2021年达到228.3亿美元。

体重管理细分市场中,以代餐和减重膳食营养补充剂为主要类型,宣称具有控制体重功效的新产品数量稳步上升。对中国市场而言,体重管理市场也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据《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20年)》数据,中国成人的超重比例为34.3%,肥胖的比例为16.4%。

运动营养市场开始萌芽

当前我国运动营养还处于发展早期,产品剂型以粉剂为主,使用的原料以蛋白质、L-左旋肉碱、氨基酸为主。根据公开数据,2016年中国运动营养市场规模为14.40亿元,到2021 年增长至40.3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2.83%,高于同期全球增速,预计2022-2026年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将不低于22%,到2026年可达108.8亿元。国内运动营养食品市场增长迅速,前景乐观。

运动营养食品按产品设计的目标需求总体可以划分为两大类:第一类为针对能量和蛋白质等不同需求而设计的运动营养食品,按特征可分为补充能量类、控制能量类和补充蛋白质类三类;第二类为针对不同运动项目的特殊需求而设计的运动营养食品,按运动项目可分为速度力量类、耐力类和运动后恢复类。

四大创新场景

随着消费素养的提高,消费者更加看重产品质量、产品安全,膳食营养补充剂产业迎来科研与产业转化的新时期。未来,产业的新赛道将集中在新原料、新功能的开发以及技术创新研发上。具体来看,下面4个赛道值得关注——

1.研发新功能

保健食品备案制及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推动膳食营养补充剂新产品新功能新剂型产品的出现。国家相关部门正积极推动保健食品新功能相关政策的出台,保健食品功能声称及其评审制度未来将发生变化。除了目前保健食品可宣称的功能,保健食品新功能的创新研发将成为行业未来发展方向之一。

2.聚焦精准营养需求

随着消费结构的升级和消费观念的转变,人们对膳食营养补充剂的功能诉求越来越细分、专业,维生素矿物质类产品已经不能满足人们更多的差异化保健需求。相比之下,运动营养、抗氧化类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消费群体数量越来越多,市场需求增长迅速。

此外,精准营养将兴起。其主要从个体的饮食和生活方式、表观型、基因型三个维度进行分析,从而优化个体营养推荐和干预,满足不同个体的营养健康需求。

3.剂型食品化

近几年,软糖、果冻、固体饮料等类型的膳食营养补充剂产品,因口味好、携带方便受到年轻一代的喜爱。

Mordorintelligence预计,2020-2025年,全球软糖类的保健食品将以12.8%的复合增长率增长。除了常见的维生素,矿物质软糖、添加植物提取物、益生菌等具有特定功能的软糖产品将越来越多。

4.“轻养生”风靡

基于千年养生文化的积淀及国潮的兴起,新时代的消费者更加注重保健养生。特别是预包装化或现制化的养生食品,如姜枣茶、红豆薏米茶、芝麻丸等口袋装、随拿随吃的“轻养生”产品,在年轻人群中日渐风靡。

☆☆★小结★☆☆

随着社交技术的革新和发展,膳食营养补充剂的销售渠道出现较大变化。尤其是跨境电商、社交电商等的出现,药店、商超、电视购物等渠道占比呈下降趋势,电商渠道则快速增长。

社会消费趋势的变化驱动产品创新。对膳食营养补充剂企业来讲,可捕捉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切入细分市场,加大产品的研发创新,聚焦新功能、新原料、新技术。同时,加大数字化转型力度,提高产品和渠道的匹配度,提升供应链的敏捷性和组织响应能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