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顺应新形势 满足高要求

发布时间:2023-02-16 11:03:04作者:饶远立 张瑞琪来源:医药经济报

《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提高药品质量安全水平作出部署,其中,中药质量监管、提升质量和安全水平是保证中医临床安全有效的重要举措,也是确保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中医药的基础所在。质量强国新形势对中医药企业的未来发展提出高要求。

更重视产品研发与创新

与《纲要》推动医疗器械审评审批提速类似,早在2022年5月,广东省药监局出台《关于优化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审评审批的若干措施》(下称《若干措施》),提出全面优化提速医疗器械注册审评审批,扩大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使用临床急需进口港澳医疗器械的指定医疗机构范围。其中20条具体措施涵盖优化审评审批流程、支持创新优先项目、提升检验检测效率、提升许可服务水平等方面,创新产品可进入特别审批通道“单独排队”,实现“随到随检、随到随审、随到随批”。可见创新产品能够让企业快速占领市场,抢占市场份额。

中医药守正创新,与现代科学技术结合起到相互促进的作用。大型医药企业应加强质量技术创新,坚持推进质量设计、试验检测、可靠性工程等先进质量技术的研发应用。中小微企业也要勇于实施技术改造、改进质量,提升企业质量技术创新能力。围绕中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有合作关系或合作意愿的企业可结合科研平台开展联合攻关。

提升原材料质量管理水平

原药材的质量决定了成药的药效和安全性,为避免掺伪、掺杂、染色及增重、过度硫熏、虫蛀霉变、炮制不规范等主要质量问题,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企业要制定实施以质取胜的战略,树立长远的经营目标,坚持药品生产从原材料抓起,升级产业链条,建设高标准中药材种养殖基地,从源头保障药品质量。

做好文化传播与品牌建设

做好中医药企业国内国际品牌建设。第一,明确品牌定位,了解中医药的普遍性价值,结合地区的文化差异与特点开展品牌的立体化传播。如深耕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加速打造中医药澳门品牌工业,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第二,创新中医药品牌海外传播方式,综合运用文化节、自媒体、流媒体多种传播渠道来打造中医药文化国际传播矩阵。第三,鼓励企业实施质量品牌战略,推动中医药质量标准化,加速现代中药研究成果产业转化,还可以在制剂外观和口感上进行创新,适应现代需要。第四,完善中医药企业品牌培育的管理体系,在品牌设计、市场推广、品牌维护等方面后续发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