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对标中药质量绿色发展导向

发布时间:2023-02-16 11:02:26作者:石正国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到2025年,质量整体水平进一步全面提高,中国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等主要目标。其中,“推动经济质量效益型发展”强调要“树立质量发展绿色导向”,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计量体系。这对各行各业包括中药产业发展进一步提出考验。

目前,传统中药生产工艺面临双碳经济及生态保护的多重考验。绝大多数中药材本身为绿色天然资源,但传统的蒸、煮、炒等药材炮制工艺及有效成分的提取工艺属于能耗较大的生产技术,面临双碳经济发展下的降低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的考验。如果没有技术革新或装备革新,产业难以绿色发展,提升工艺能减少可能的成分流失和药材消耗,这其实也是行业的追求。不过,目前中药市场本身较为分散,技术升级阻力不可谓不大,或者升级的技术难以很快覆盖完全。

而在生态保护方面,理论上中药提取后的药渣不存在严重的金属污染或化学物质污染,随着中药质量标准的完善和进步,检验项目的增加,检验用的试剂、生产过程中添加物料等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中药产业在环境保护方面的薄弱环节。

面对生态保护和双碳经济的背景,中药产业如何破局?要想做好行业高质量发展这道考题,每位产业人员都应直面并思考。

1. 根据成分特点,布局新生产工艺及新制剂技术

现代中药理论格局体系下,寻找中药特定的有效成分或药用部位是重要目标和任务。针对特定的药物成分,必然就有能耗更低、碳排放更少的生产工艺。针对特定的药用部位,其加工过程也会存在类似的更优工艺技术或者装备。所以,在中药的生产管理中,需要通过相近工艺技术的实际用药效果、生产工艺能耗、总体碳排放水平等进行综合评估,后选择有效成分提取高、有效部位保留好的生产工艺,有效成分得到充分利用、有效部位得到最好保持,同时能耗低、排放少。双碳经济下,这是中药产业对生态保护的最好解读。

此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具体到某一条生产线能耗已经比较小了,但是,由于经济发展,工程建设的增加,可能总体能耗依然在增加、碳排放仍然在增加,所以,有必要采用新的技术。比如中药材中的挥发油成分的提取,目前产业界的主导技术有两个:一个是蒸汽冷凝法,另一个是二氧化碳超临界提取法。这二者的能耗总量相比如何?如果加上后续的产品配制或药物制剂工艺呢?有没有其他的不需要大量蒸汽或者长时间高压的生产技术?

这样的问题需要制药装备生产商、产业界、监管机构等共同努力才能找到更合适的答案。企业在这个过程中不可作壁上观,而要积极参与,譬如提供生产过程的能耗数据资料,也能为优化生产工艺出一份力。类似这样的研究或许能助力药产业在双碳背景下破局,形成有效方案。

同一工艺条件下,不同装备也有能耗及排放的差别,中药产业的生产与监管应跟上装备目录的更新,尽量采用全新的装备技术,来减少生产中的物料损耗、能量损耗及碳排放。

2. 加强源头管理,优化基地生产与炮制储运

好的产品必然要求有好的原料。中药产业的质量源头关键点在于中药材的基地管理、中药材的炮制工艺及储运等的全过程、全生命周期管理。基于这样的认识,国家药监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国家中医药局2022年2月联合发布了修订后的《中药材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考虑到种植过程对中药的有效成分及有效部位影响较大,因此需要通过规范的中药基地建设,更好地利用种植养殖的规律,实现有效成分的充分积累,同时减少中药材培植过程的成分耗费。有效成分的优化,对后续的生产工艺、质量控制都有帮助,也进一步稳定了产品质量,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减少消耗。

同理,中药炮制及储运过程也是影响中药(材)质量的重要环节,中药炮制是一门古老又年轻的学科,根据用药需求选择辅料对饮片进行炮制时,有时药厂会依靠药工的经验决定炮制时间和程度,缺乏过程监督;同时,中药储存过程对温湿度、同储药材都有特定的需求,以防止药材串味、腐烂、走油等。这些储存因素对药材的有效成分、有效部位的有效转化及保留的影响不可忽视,需要企业加强管理,进而转化为对中药产品生产的节能降耗。

3. 关注物料环节,引导相关产业共创新格局

中药生产过程中使用的原、辅材料(含检验试剂)、包装材料,也影响到产品生产整体环节的双碳指标。因而在物料选择时,比如使用较低浓度的溶剂能够获得理想效果时,就不使用较高浓度的溶剂,当然高浓度溶剂的使用,可能出现产品品质的明显改变;溶剂能够直接使用的情况下,就不做二次处理;药品内包装材料在能保证产品质量的情况下,就不使用档次高的、生产工艺复杂的包装材料;外包装材料不过于追求新颖和奢侈,让高端的包装材料市场降温。这些措施都是有效的引导相关产业一起,有效降低生产过程的能源消耗、减少碳排放的举措。

结语:

综上所述,双碳背景下,树立质量发展绿色导向,降低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能量消耗和碳排放是中药产业的又一挑战。主动寻求各种可能降低能量消耗和碳排放的措施,也是行业和企业管理者的社会责任。需要企业做好全面的评估,采用新的装备、新的工艺,并切实管好原材料、辅助用料、包装材料的使用。通过各个环节的共同努力,寻求产业绿色发展的新突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