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授权合作众舸争流

发布时间:2023-02-16 10:37:01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牵手跨国药企还是联袂成长型企业

2月14日,和铂医药宣布授予Cullinan Oncology在美国(包括哥伦比亚特区和波多黎各)开发及商业化HBM7008的独家许可权。无独有偶,此前两天,老牌药企恒瑞医药和石药集团也纷纷公布旗下创新药“出海”的消息:2月12日晚,恒瑞医药宣布将抗肿瘤管线SHR2554(EZH2抑制剂)以总金额7亿美元授权给美国Treeline公司;2月13日,石药集团将其Nectin-4 ADC(SYS6002)以总金额6.93亿美元授权给Corbus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笔交易存在一个共同特点:交易对手方均为业界眼中的“小公司”。公开资料显示,Treeline是2021年成立的初创公司,累计融资近5亿美元,Corbus的美股市值仅0.2亿美元,Cullinan Oncology则是一家成长中的肿瘤生物技术公司。

连续三天“官宣”的“出海”订单,增强了国产创新药更快输入国际市场的信心,似乎预示着新周期的到来。在业界看来,与海外企业授权合作既能在研发端实现优势互补、降低新药研发风险,又能在销售端使国产创新药快速打开国际市场。对于国内创新药企而言,授权合作是选择小公司还是大型药企,需要辩证思考。

创新药出海高潮迭起

去年12月至今,中国药企在产品“出海”道路上持续狂飙。

继2022年12月初康方生物将PD-1/VEGF双抗AK112在美国、加拿大、欧洲、加拿大和日本的权益以最高50亿美元的价格License-out后,12月22日科伦药业发布公告,与默沙东达成7款临床前ADC药物的海外权益授权,总里程碑款最高可达93亿美元。这两笔轰动全球医药界的巨额订单,将国产创新药更大程度地带入国际化视野。

近期,药明生物、映恩生物、迈威生物、和黄医药等多家药企宣布将旗下创新产品受让给国外药企。国盛证券认为,在纲领性政策刺激之下,叠加近年科创板、注册制等推动,创新药赛道资本蜂拥,创新药企业融资加速,也引领我国创新药投资进入大风口时代。随着国产创新药陆续进入收获期,2023年或将是国内创新药国际化的大年。

由于创新药“出海”成本高,贝达药业副总裁李盈博士在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国内体量较大的药企可以尝试在国外建立研发中心或者开展临床试验,但大多数创新药企目前阶段很难有更多的成本和预算支撑海外开展全球多中心临床试验。选择与跨国药企合作,或者与海外Biotech公司合作,是现阶段创新药企出海的必由途径,因为这些公司更了解国外市场以及国外监管规则,可弥补国内企业在海外的能力短板,从而顺利“出海”。

考量对方实力与诚意

在业界看来,将产品授权给大型制药企业无疑给“out”管线的创新药企带来“强背书”作用。

今年1月,和黄医药与武田制药达成呋喹替尼中国以外地区开发及商业化许可协议。和黄医药执行董事、首席执行官兼首席科学官苏慰国博士表示,武田制药在全球药物开发和商业化上的规模和专业知识,将推动呋喹替尼进一步迈向中国以外的全球市场。与武田制药的许可协议,不仅将加速和黄医药全球化目标,亦释放了资源并带来更充沛的现金储备。

获得大药企认可的好处显而易见,但不可忽视的是,越早期的管线授权,引入成本相对较低,若大药企未给予足够重视,可能首付款就是授权方获得的最终收益。除了管线重视程度,临床开发的数量和排列的优先级也很重要。

不过,将管线授权给小公司也并非“三流之选”。李盈认为,规模小的医药公司尽管市场竞争力不如大型药企,但好处在于这类合作方往往是国内创新药企坚实的合作伙伴,更有可能全力以赴推进购入管线的海外研发加速。

“比如,恒瑞医药的合作伙伴Treeline公司,虽然2021年才创立,其背后却拥有许多顶尖资本背书,其创始人也有头部跨国药企的供职经历。”有企业人士认为,授权给跨国企业还是小公司,本质上还是考量交易对方的实力与诚意。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