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1月:警惕涨跌风险

发布时间:2023-02-09 11:04:46作者:伍一 凌云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3年1月,天地云图中药产业大数据中心监控的2650个品种(包括相同品种不同品规不同产地,下同)中,上涨品种153个,较2022年12月减少195个;下跌品种 68个,较2022年12月减少26个,其余品种价格与上月相比波动不大。

1月市场整体行情继续在高位震荡。涨价品种主要有两类。一是需求大而补涨的品种,如枇杷叶、川贝母、旱半夏、桂枝、薄荷这类止咳感冒类中药材因需求旺盛导致产地、市场纷纷惜售,行情上涨。二是需求旺盛库存见底的品种,如款冬花,2020年生产明显调减,2021-2022年因持续性干旱影响减产。连续减产致款冬花库存空虚,行情接连上涨。类似的品种还有紫菀、厚朴、白前、细辛、胖大海等。

1月价格下跌的品种也分为两类。一是需求减少、供应增加导致价格下滑。这类行情出现理性回落的品种有柠檬、绵马贯众、广藿香、山银花、马鞭草、连翘等。二是产新量大行情下跌或者临近产新商家抛售的品种,如四川产泽泻需求低迷;陕西延胡索、甘肃牛蒡子交易下滑,走动缓慢;四川佛手、河南野菊花行情在底部震荡;陕西黄芩干货不多。菊花、佛手、川芎、牛蒡子、红花、天冬行情下滑,干姜、花椒调料类行情小幅震荡,购买力一般。


QQ图片2023020911044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