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川厚朴”撑起资源型放量空间

发布时间:2023-02-09 11:03:27作者:高继海 张定堃 薛天贵来源:医药经济报

厚朴为木兰科植物厚朴或凹叶厚朴的干燥干皮、根皮及枝皮,始载于《神农本草经》,四川地区产者称“川厚朴”,自古就是温胃除湿、下气除胀第一要药,也是防治“疫疠”传染病的必备药物,居我国大宗木本药材前列。四川是我国厚朴种植面积最大、产量最多、道地品质公认的地区。当代,厚朴兼具生态、食用、日化等多种用途,逐渐成为当地中医药带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


资源优势显著


厚朴自古以川产为“道地”。明代《本草品汇精要》称:“道地蜀川……为佳”,为历代本草、医家所公认。川产厚朴肉厚、色紫而油润,香气和味道浓烈,又称“紫油厚朴”。

川厚朴现代品牌优势显著。现代厚朴的大规模规范种植起源于四川,也是“四木”经济林之首。四川省拥有“都江堰厚朴”“平武厚朴”“南江厚朴”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获评“中国厚朴之乡”品牌2个、省级厚朴现代园区1个,还有众多“有机厚朴”商标,品牌数量居全国前列。

川厚朴资源储量巨大。四川省适宜厚朴生长的气候区面积居全国首位,也是全国实际种植面积最大、加工量最大的区域。富饶的厚朴资源蕴藏着百亿级产业体系。


应用价值巨大


消化和呼吸系统是人类预防疾病的第一道防线,厚朴入脾、胃、肺、大肠经,具有燥湿消痰、下气除满功效,使用频率高、用量大,含厚朴的中成药超过200种,包括藿香正气液、香砂养胃丸等大品种。厚朴常用于伤寒传染病治疗,如古代防疫名方《瘟疫论》达原饮、当代“三方三药”之一化湿败毒方等。

厚朴全身具有丰富的综合开发潜力。现代研究表明,厚朴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其提取物制成的厚朴牙膏、漱口液等对牙周炎和牙髓炎有较好疗效。

厚朴叶加工品作为绿色包装原料出口日本,可部分替代塑料使用;还可作为动物抗病性饲料的添加原料,辅助防治饲养动物的消化道疾病。厚朴花含芳香油,可作为香皂、洗发水、沐浴露等的香料,对光照性皮肤衰老有明显的预防作用。

厚朴为速生林木,树形挺直,是现代建材、家具、工艺板材、文艺用品以及造纸等多种产品的优良原料。厚朴还具有显著的生态价值,性喜温凉,适应性强,特别适合物候条件复杂的西南山区。


产业面临问题


过剩的资源需要长期消化。川厚朴作为驰名国内外的道地药材,已经历了两轮大规模人工种植,厚朴资源的储量远远超过了药材需求量;又因人工种植密度过大、抚育间伐技术落后、品质管理不科学等,间接造成厚朴品质参差不齐。由于厚朴药材的国内需求、国际出口量均未增长,导致近年来全国厚朴价格低廉,供大于求的状况还将维持较长时间。

综合性开发利用还需拓展。目前厚朴的经济效益主要来源于药用,且多以药材初级加工品为主,饮片也仅有姜厚朴、配方颗粒等少数几种,效益较低,与富饶的资源优势形成强烈反差。在综合利用方面,主要通过二氧化碳超临界流体萃取获取厚朴酚、和厚朴酚等提取物,作为药学、日化品原料,形式单一。此外,目前的厚朴开发仅使用了其树干皮部,根枝皮、厚朴叶、厚朴花、厚朴果、厚朴干材等的产品极少,其综合价值、多元应用潜力未能充分挖掘。

科技和人才支撑有待加强。近年来,四川省已经连续两轮将厚朴纳入大品种培育名单,但以厚朴为主的研发成果乏善可陈。在理论基础方面,四川厚朴道地性的遗传原因、品质形成原理等均有较大的研究空间;在应用基础方面,四川省目前已空缺审定的优良品种,既有的系列标准规范、生产管理规程也未能有效执行;在人才支撑方面,由于厚朴商品价格低、生产周期超10年、分布于偏远山地,年轻学者多不喜欢将其作为研究对象,这也与山村药农对科技指导的迫切需求形成强烈反差。


发展机遇前瞻


中医药政策红利集中到来。近年来,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乡村振兴,以及四川省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建设、中药高质量发展等系列政策发布实施,川厚朴汇聚上述各项政策内涵于一身,以省级现代林业园区创建为标志,聚集更多的专项资金、科技人才,瞄准产业瓶颈问题,开展道地性的现代科学机制、产业链的综合效益提升、文化内涵的挖掘创新工作,通过重大科技攻关实现关键突破和提升,将是川厚朴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大健康理念普及。在健康理念普及、健康旅游旺盛、天然健康产品需求增强的趋势下,抓住川厚朴核心的品牌稀缺性优势,转化资源优势为经济效益优势,牢牢抓住新时代全民健康的发展趋势,发掘厚朴的传统应用形态、厚朴林的生态价值,创新厚朴枝、叶、花、果、木为原料的大健康产品,拓展提取物等精深产品种类,以产品带动产业,以产业带动综合效益,并因需制宜、普惠广泛的厚朴从业者,将是四川厚朴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的关键环节。

研发热点激发产业活力。近期,对中药抑菌、抗病毒、抗消化道腹泻等活性组分的挖掘成为热点。厚朴兼具上述药理活性,在传承中医药原创性理论基础上,开展厚朴药性、功能的现代研究,创新健康产品与应用形式,拓展兽药领域应用前景,将是激发四川厚朴产业活力的重要路径。

(本文作者高继海、张定堃来自成都中医药大学; 薛天贵供职于北川羌族自治县自然资源局)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