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长期使用达格列净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2023-02-09 10:58:46作者:刘隆臻来源:医药经济报

达格列净是一种新型降糖药,通过抑制近端肾小管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介导的葡萄糖重吸收,促进尿糖排泄而发挥降糖作用。临床上可单独使用,或者与其他降糖药联用治疗2型糖尿病,但长期使用也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


泌尿生殖系统感染风险

  

达格列净在治疗2型糖尿病时可促进葡萄糖随原尿液排出,这也为泌尿、生殖系统细菌繁殖创造了条件。因此,需注意用药引发的泌尿、生殖系统感染等问题。

达格列净引发的泌尿道感染多为膀胱炎、尿道炎,生殖系统感染以念珠菌感染为主,包括龟头炎、阴道炎等。如曾发生过生殖道感染,其再次发生生殖道感染的风险可增加10余倍。

医生一般会充分评估使用该药物后发生感染的风险,并提醒患者提前采取预防措施。例如,指导使用达格列净的患者如何保持会阴部清洁。如果发生疑似生殖道感染的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联合用药引发低血糖风险


达格列净单独使用不增加低血糖风险,但当与磺脲类(如格列齐特、格列本脲)、二甲双胍、胰岛素等药物联用时,容易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的低血糖风险,且低血糖的发生与达格列净的治疗时间及给药剂量相关。

剂量越高,低血糖风险越高,因此,在使用达格列净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时需注意药物的剂量,以减少低血糖的发生。同时,根据患者病情及药物不良反应等情况,综合考虑药物联用方案,以保证治疗的安全性,降低不良反应发生率。


肾脏损伤风险

  

达格列净可下调肾小管SGLT-2受体的表达,减少机体重吸收葡萄糖等,发挥降压、保护肾脏及抑制肾血管重构进展等作用。

不过,治疗肾功能衰退的2型糖尿病患者,达格列净的药效会发生变化。对于肾小球滤过率>60ml/(min*1.73m2)的肾损伤患者无需调整剂量,但对终末期肾病患者或肾小球滤过率<30ml/(min*1.73m2)的肾损伤患者治疗无效,这类患者不应使用。

对于65岁以上、血容量不足的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应在使用前进行肾功能评估,判断其对患者肾脏的损伤风险,以确保药物使用的安全性。


☆☆★TIPS★☆☆


达格列净作为非胰岛素依赖型降糖药,是全球率先获准上市用于治疗2型糖尿病的SGLT-2抑制剂,2017年在我国上市。因达格列净上市时间较短,对于特殊人群的用药安全性也暂未达成一致,未来仍需开展多项研究加以明确。


参考文献:

1.赵香芳,常连庆,吕春雷,刘乃琴,王喻.达格列净治疗2型糖尿病的研究进展[J].医学综述,2021,27(04):783-787.

2.刘玉萍,刘烨,邱小玉,等.新型降糖药达格列净的临床研究进展[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19(18):4.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