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国标扩容淬炼配方颗粒增长极

发布时间:2023-02-08 14:04:12作者:本报记者 慕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国家药典委员会发布第四批48个中药配方颗粒国家药品标准,于2023年6月30日起实施。自2021年4月公布首批中药配方颗粒国家药品标准以来,中药配方颗粒国标品种数量已达248个。

替换国标之后,各省也加快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医保的进度。截至2022年底,湖北、福建、山东等多地出台政策将中药配方颗粒纳入省级医保支付范围。在业界看来,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将进入量价齐升阶段。


短期:多因素叠加有阵痛

在新旧标准转换、生产成本增加等因素叠加影响下,部分中药配方颗粒企业2022年的业绩有所下滑。

根据2月5日披露的2022年业绩预告,红日药业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7亿~6.62亿元,同比下降3.68%~18.96%。红日药业称,中药配方颗粒行业处于新旧标准转换阶段,国家标准及省级标准尚处于逐步落地阶段,医疗终端也因各生产单位在新旧标准转换阶段尚未实现全品种供应,导致短期组方受限。

而据中国中药披露,2022年,预期公司年度净利润同比下降60%~70%,主要原因是中药配方颗粒国家标准及省级标准公布及备案品种不足,终端组方受限,影响本期销量;部分医疗机构为应对新政实施,2021年年末储备了较为充足的企标产品,导致本期终端需求减少。此外,新标准实施后,生产成本较大幅度增加,终端价格尚未完全调整到位。

据西南证券统计,临床常用的配方颗粒品种不少于400个品种。目前,中国中药、红日药业、华润三九等企业的国标备案进度接近200个。某位熟悉中药配方颗粒国标备案的人士表示,在国标品种备案上,如果按平均一个品种需要100万元进行备案,对企业的资金成本要求较高。


长期:需求提振放量可期

试点结束后,配方颗粒的适用范围从二级及二级以上中医医院扩大至经审批或备案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医疗机构,允许销售范围大幅扩大。

有企业预测,中医医疗服务机构快速扩张,且各地将配方颗粒纳入医疗机构考核标准,有利于加强中药配方颗粒在终端推广的覆盖面,提振行业需求,从而带动销售进一步恢复。而华润三九在日前的机构调研公告中表示,随着备案品种数量逐渐增加,预计2023年配方颗粒业务增长具备一定基础,如果各省备案进度较快或者国标品种出台速度快,销售进度可能会更好。

中国中药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映龙此前在接受《医药经济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中国中药通过不断加大科研投入、转型升级,中药配方颗粒科研技术、生产能力、市场规模等持续提升。医药行业资深人士杜臣分析,国标与省标的制法、规格、鉴别与对原料要求有所不同,国标标准对中药配方颗粒的来源、制备方法、形状、鉴别方法等都进行了限制,更严格的标准要求面前,龙头企业在成本控制和质量把控上更具优势。

西南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分析师杜向阳预测,相比中成药,中药配方颗粒的标准几乎统一,未来可能成为集采的优先选项。但国标品种推进进度和进入医保进度是实施全国集采的大前提,当前时机或未完全成熟。从长期竞争格局来看,龙头企业具有全产业链控制的能力,在上游中药材种植基地建设、成本端把控、质量标准控制、下游终端渠道能力上具有竞争优势,即便未来面临集采,行业也会加速集中。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