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调剂台前的终身修行

发布时间:2023-02-06 14:32:10作者:梁芹来源:医药经济报

广西首届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启动


近日,由广西药监局、广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举办的第一届广西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在南宁武鸣拉开序幕,来自全区职业院校、医院以及药品生产流通企业的120多名中药调剂员同台竞技。谁能问鼎这一传统中药技能项目?


s51.jpg

调剂大赛现场选手认真作答

s52.jpg

广西首届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启动会场


正名:中药调剂绝不仅是抓药


在外行人眼里,中药调剂可能就是简单照方抓药,没有什么技术难度,实际上调剂包含了审方、计价、调配、复核、发药五个步骤。

这次竞赛除了理论考试外,还设置了中药鉴别、中药调剂、用药指导、销售与服务四个赛项的技能操作考核。中药调配环节采取无药斗抓药方式,要求选手在10分钟内从12味中药饮片(含2味干扰品)中正确调配10味×3副中药,差错率低、计量准确、用时短者获胜。

“其实就是熟能生巧,在我们中医院中药房,每个中药师都能做到。”谈及取得第一名好成绩的秘诀时,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管中药师王志强谦虚地说,“我们中药房每位调剂员每天都要开合药斗几百甚至上千次,一天下来能走近1万步。说实话,配药也是门体力活。”

中药调剂师药斗柜前准确找药、细心称药、精准分药,每一次的药斗开合、分戥称量、脚注精准都在传递医药工作者的匠心和人文关怀。


传承:老手艺也能“圈粉”无数


当中药临床用药步入中药处方电子化、中药剂量包装化、中药煎药机械化、饮片类型多样化的现代化发展进程,中药调剂、炮制等传统技能显得不合时宜,面临失传的尴尬境地。

“希望通过竞赛促进中药技能的传承与创新,搭建中药调剂技能型人才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培育新时代中药领域的能工巧匠。加快我区中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推动我区中药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广西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琛表示。

此次竞赛就有考核传统称量工具戥秤使用的环节。“现在不论是医院的药房,还是药店、企业,都使用电子秤了,其实用戥秤称重也可以做到非常快速。”来自广西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管中药师的覃林丹说,“戥秤在一些应急场合还是会派上用场。”

竞赛承办方广西仙茱中药科技有限公司,已经连续6年在公司内部举办中药技能大赛,安排老带新,在中药材产业链环节上培养更多的传统技能人才。当被问起一家现代化的制药企业为什么还要花这么大力气学习、宣传传统中医药技艺时,广西仙茱中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春花说:“守正是根本,用专业和匠心做好中药一直是我们仙茱人的宗旨。”

“今后,我们不但要举办中药调剂职业技能竞赛,还要举办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让行业高技能人才都有展示才能的机会和舞台。”广西药监局副局长韦广辉表示。


创新:让中医药文化生生不息


传承不泥古,创新不离宗。引入现代化高新科技到中药传统技能中,并不是为了取而代之,而是帮助解决传统技能应用场景中的堵点、痛点问题。比如患者因“煎药难”“等药难”而放弃中药,就倒逼很多医院优化服务,推出中药汤剂智能配送服务系统。

何春花介绍,仙茱中药在用药服务体验上也做了积极探索。今年,公司新投资建设的首个智能化中药煎煮中心已正式投入使用,通过智能化煎煮设备和信息系统的应用,为医疗机构及广大患者提供中药代煎煮服务。

古老的中药调剂行业,调剂台方寸间是一代又一代中药人怀抱虔诚和勇气坚守住的阵地,他们于沉寂中孤守,于浮华中炼心。在现代科技融合加成下,对产业链上质量安全的每一个环节都精准把控,以最大程度保证产品质量,才能令这个古老行业重获新生,令中药产业发展行稳致远,让中医药文化生生不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