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非医药健康合作获益攻略

发布时间:2023-02-06 14:24:43作者:张小会(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2023年1月,新任外交部部长访问非洲多国,拓展卫生健康合作是此次访问的重要议题之一;6月,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即将在湖南长沙举办,并举办中非医药健康发展论坛等配套活动,医药健康再次列为博览会重点合作领域。

非洲医药市场将成为热点开拓区域。在新阶段,如何收获更多中非医药合作红利?


现状  多重红利加身


市场仍持续增长

据非洲联盟发展署统计,非洲药品和医疗耗材的进口率超过80%。受非洲制药工业欠发展等因素制约,非洲药品依赖进口的局面中短期内难以改变。

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数据,非洲医药产品进口额持续增长,从2019年的约170亿美元增至2020年的约185亿美元,同比增长8.8%;2021年则升至约218亿美元,同比增长17.8%。

在非洲工业化进程加快、人口增加、民众健康意识提高等因素驱动下,非洲医药市场规模有望继续保持增长。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结合国内外多方数据,2023年非洲医药市场规模有望超过750亿美元,未来五年将以约5%的复合增长率增长。

外来资金热度升

从外来投资看,对非医药卫生投资继续保持增长。根据联合国数据,2021年包括医药卫生在内的外来对非直接投资达到830亿美元,同比增长113%,创历史新高。2022年12月召开的第二届美非峰会上承诺对非提供的550亿美元资金中,200亿美元将被投入到医药健康合作等项目中。

从资金来源国看,美欧等是主要援助国。据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公开数据,2020年美国对非医药卫生援助金额超过31亿美元,2021年则超过54亿美元。

政策支持力度大

据非洲联盟统计,科特迪瓦、埃塞俄比亚、加纳、肯尼亚、摩洛哥、马拉维、卢旺达、南非8个国家明确把制药行业列入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予以重点支持。

例如,埃塞俄比亚把制药行业在内的七大制造业列入国家“增长与转型”计划,并积极推进医药工业园建设;南非把制药行业列入“产业政策行动计划”;尼日利亚将制药产业连同其他69个细分产业给予先锋地位,企业投资可享受5年免税期;肯尼亚将药品及医疗设备生产列为政府引导出口促进计划下的优先行业等。

作为非洲大陆内部区域合作组织,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SADC)、东非共同体(EAC)、东南部非洲共同市场(COMESA)和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ECOWAS)均把制药业列入本区域发展规划,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此外,在《2063年议程》框架下,非盟鼓励成员国加强协作,在扩大卫生健康领域的财政支出的同时,采取措施鼓励私人投资该领域。

医药大国新赛场

受产业政策制定及执行、基础设施建设、人才培养和技术积累等因素制约,非洲本土医药产业发展较落后。据统计,2020年非洲约有600家制药企业,非洲54个国家和地区中有多达22个完全不具备药品本地生产能力。

目前,非洲高新尖药品市场基本被欧美等国药企垄断。比如,雅培、赛诺菲、诺华、辉瑞、葛兰素史克等制药巨头,最早从上个世纪上半叶开始深耕非洲市场,其疫苗、抗感染、糖尿病、心血管等创新及仿制药产品占据了大部分私立市场。

非洲中低端药品市场多被印度产品占据。印度医药企业主要通过非政府组织和公立市场招标方式进入非洲市场,西普拉、兰伯西、印度血清研究所、瑞迪博士等印度公司在英语为母语的非洲国家市场中表现优异,已拥有较完整的供销网络。

中国的原料药、制剂、疫苗、医疗器械等产品,凭借质优价好的优势,在非洲医药市场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中国逐渐成为不少非洲国家药品进口的主要来源国。比如,以青蒿素为代表的抗疟药品已成为非洲治疗疟疾的首推产品,在东非及部分疟疾高发国家市场占有率居首。

此外,中国医药企业在非投资合作也迈上新台阶,涉及药品本地化生产、疫苗生产、医疗服务和投融资并购等领域。

中非合作后劲足

中非合作日益成为非洲医药市场的重要驱动力。

中非合作论坛自2000年创办以来,推动包括医药在内的中非各领域合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最近三届,中非合作论坛的“十大合作计划”“八大行动”“九项工程”等合作举措,均把卫生健康合作列为重点领域,推动药品本地化生产、医疗卫生援助、医疗监管体系合作等利好医药合作的政策。

红利不断释放,为中非医药深入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

在贸易与投资端,中非医药贸易总体保持增长,2022年贸易额达到47.7亿美元,同比增长10.1%。

中国医药企业赴非开展药品本地化生产合作步伐加快,如复星医药、昆药集团等积极在非洲设立子公司,旗下青蒿素类抗疟药品已成为非洲抗疟的明星产品;人福药业在马里和埃塞俄比亚、上海医药在苏丹投资的医药公司生产的抗疟疾类、抗感染类、糖尿病类、心血管类、消化系统类、神经系统类用药等产品,深受当地市场欢迎;华大集团在埃塞俄比亚投产建设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生产厂,在安哥拉建设“火眼”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以及科兴公司在埃及建设合作生产疫苗的本土化工厂等。


企业  五大战略考量


紧跟利好政策

2021年11月,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确定了“九项工程”,把卫生健康工程列为首位,重点开展疫苗生产等疫情防控合作,对口医院合作机制及友好医院建设等卫生援助、医疗队派遣等医药合作,以及加强医疗体系监管合作等。

2024年,新一届中非合作论坛召开时,有望出台更多健康领域合作举措。

企业战略布局应紧跟利好政策。把握中非共建“一带一路”,共同打造中非卫生健康共同体的政策大趋势,充分发挥利好政策对具体合资合作项目的指引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深耕重点区域

非洲国家众多,政策法规多样,需要发挥重点国别的区位优势和辐射作用。

总体看,尼日利亚、阿尔及利亚、埃及、肯尼亚、乌干达、南非等国在政策环境、人口规模、工业水平、市场容量、营商环境、区位优势、准入限制及合作意愿(如医药工业园建设)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可在品牌建设、渠道营销、社会责任等方面深耕细作。

前瞻市场需求

为有效应对各类传染病,非洲国家十分关注各类疫苗生产。根据非洲疾控中心预测,2040年非洲疫苗需求将达到27亿剂,公共疫苗市场预计将达到60亿美元。具备价格低廉、方便存储、易于运输和接种使用的疫苗产品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可提前做好布局。

此外,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非洲超过90%的医疗器械产品依赖进口,医疗设备和一次性耗材相当短缺,可结合具体区域和国别的实际配套情况,选择准入门槛低、技术含量适中和市场需求较大的产品开展投资合作。

借力资源整合

非洲医药市场有其自身的特点,发挥国际组织、行业协会、投融资机构以及细分领域龙头企业的资源整合优势,可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这也是深耕非洲医药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比如,在开展具体合资合作项目时,可考虑借助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在适配国际标准方面的便利,获得中非发展基金、丝路基金等投融资机构的融资支持。

又如,非洲药品管理局(AMA)已于2021年11月正式成立,是继非洲疾控中心后第二个非盟专设的大陆卫生机构,有望在协调立法、监察协调、市场准入授权以及支持当地制药公司开辟和扩大市场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可充分借助该组织相关职能,为相关业务开展创造便利。

再如,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积极开展中非医药健康合作服务平台建设,与世界卫生组织、全球基金、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人口基金会、盖茨基金会、帕斯、无国界医生等国际机构开展国际药政答疑、产品国际市场研讨、中国供应商采购培训等工作,为我国企业开展药品本地化生产、医院建设、产业园区等合作提供服务。在今年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还将承办中非医药健康发展论坛。

创新解决难点

第二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举办的首个医药健康领域专业配套论坛——中非医药健康发展论坛,为中非医药健康合作提供了新的政策沟通、产品与技术研讨、成果展示及合作对接平台。

2020年9月,湖南自贸试验区开始正式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在中非跨境人民币结算、易货贸易、经贸孵化、供应链金融支持、综合服务以及物流通道等方面进行创新建设。

此外,以网上中非经贸博览会、Kilimall为代表的线上合作平台发展势头良好。

综合来看,先行区建设可在机制体制、线上平台可在供需对接及物流交通等方面,为中非医药合作中遇到的投融资、供需对接、物流准入等方面的难点问题提供新的解决路径。

在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援外政策的同时,援外产品主要供给企业,可在资金投入、产品研发、售后服务等方面做更多探索和开创性工作。


QQ图片20230206142351.jpg

QQ图片20230206142402.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