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蓝鸟卖优先审评券迅速补血

发布时间:2023-01-17 22:12:27作者:李勇来源:医药经济报

去年8月和9月,蓝鸟生物(bluebird bio)2种基因疗法Zynteglo和Skysona获FDA批准上市,两疗法均为孤儿药,各为蓝鸟生物获得一张儿科孤儿药优先审评券(PRV)。

很快,蓝鸟生物以近2亿美元的总价对这2张PRV进行了兑现。

今年1月上旬,蓝鸟生物表示,已经以9500万美元的价格出售了两张罕见儿科疾病PRV中的第二张,买家是制药巨头百时美施贵宝(BMS)。

目前尚不清楚BMS将会在哪个项目用到此次购买的PRV。该公司发言人表示, “在百时美施贵宝的新药管线中有一系列广泛项目都有机会。”

去年11月下旬,蓝鸟生物以1.02亿美元的价格将第一张PRV卖给荷兰免疫学公司argenx,该交易于2022年12月29日结束。argenx 表示,这张PRV预计将用于其FIC的新生儿Fc受体(FcRn)阻断剂efgarigimod的未来上市申请。

近2亿美元的现金对蓝鸟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利好,在去年获得两项基因疗法批准之前,其业务已经濒临破产边缘。随着基因疗法的上市,2023年蓝鸟生物预计消耗2.7亿~3亿美元现金,不过依靠出售PRV净赚的2亿美元加上手头的其他资产,蓝鸟生物估计至少可以运营到2024年第一季度。

1月9日,蓝鸟生物表示,Zynteglo已治疗了第一例商业患者。Skysona计划于今年1月为第一名患者收集细胞。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