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常用药

发布时间:2023-01-17 21:42:43作者:陈烽来源:医药经济报

冬春交织季是过敏性鼻炎的高发季。气候干燥、季节更替与气温突变,给过敏性鼻炎人群带来不适和困扰。过敏性鼻炎的发作与过敏原密切相关,为更好地及时预防、治疗过敏性鼻炎,家庭药箱可常备以下这几类药物:


1.鼻腔护理喷雾


生理盐水或海水冲洗耐受性好、经济、方便且不良反应少,可用于过敏性鼻炎的辅助治疗。

使用生理盐水、高渗盐水或海水进行鼻腔冲洗,可清除鼻内细菌等微生物、过敏原和炎症分泌物。


2.抗组胺药


第二代抗组胺药为过敏性鼻炎的一线治疗药物。这类药物起效快,作用持续时间长,能明显缓解鼻痒、打喷嚏和流鼻涕等鼻部症状。对眼部症状也有一定效果,但改善鼻塞的效果有限。

一般每天用药一次,疗程不少于两周。对花粉过敏患者,可以在致敏花粉播散前进行预防性治疗,有利于症状控制。还可以根据花粉播散时间以及症状程度来决定疗程。

第二代口服抗组胺药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老年患者也可以使用。代表性药物包括: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


3.白三烯受体拮抗剂


白三烯受体拮抗剂为治疗过敏性鼻炎的一线药物。孟鲁司特是临床最为常用的口服白三烯受体拮抗剂,成人每晚睡前口服10mg,推荐连续使用8~12周;儿童可根据年龄酌情减量,并且选择合适的咀嚼片或颗粒剂剂型。

该类药物在改善鼻塞症状的作用上,优于第二代口服抗组胺药,而且能有效缓解喷嚏和流涕症状,可用于伴或不伴哮喘的过敏性鼻炎患者。

代表性药物包括:孟鲁司特钠、扎鲁司特等。


4.鼻用激素


鼻用激素具有强力抗炎特性,尤其是二代的鼻用激素比一代抗炎特性更强。

通常疗程不少于2周,根据具体情况可延至4周以上。过敏性鼻炎症状持续情况下,建议持续低剂量使用鼻用激素。除了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部症状,此类药物对眼部症状如眼痒、流泪和眼红等症状也有缓解作用。

鼻用激素是目前治疗过敏性鼻炎效果较佳的用药方法,但其一些不良反应需注意,如鼻腔烧灼感、干燥、刺痛、鼻出血、咽炎和咳嗽等,多为轻度。

近年来,部分鼻用激素药也被列为OTC产品。在药师指导用药前提下,也适合家庭备用。代表性药物有包括:一代(曲安奈德、布地奈德等);二代(糠酸莫米松、丙酸氟替卡松等)。


参考资料:

1.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编辑委员会鼻科组,中华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分会鼻科学组.中国变应性鼻炎诊断和治疗指南(2022年, 修订版)[J].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22,57(02):106-129.

2.殷明德.变应性鼻炎患者健康教育——纪念世界变态反应日[J].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8(11):481-482.

3.谭路,许昱.鼻腔盐水冲洗在鼻部炎性疾病中的应用[J].临床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19,33(01):90-95.DOI:10.13201/j.issn.1001-1781.2019.01.020.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