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医药在心肌炎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23-01-16 13:53:36作者:杨杨来源:医药经济报

春节前,不少人因各种原因去医院就诊排查心肌炎问题。事实上,有专家提示,多方面原因都有可能引起心肌炎。

QQ图片20230116135403.jpg

主要机理

心肌炎,即心肌的炎症性病变,可由感染(如病毒、细菌或真菌)或非感染因素(如自身免疫疾病等)引起,其中以引起肠道和上呼吸道感染的各种病毒最为多见。

临床上,心肌炎多由病毒感染所致。心肌炎可对各年龄段人群发起“无差别攻击”,但20~40岁青壮年比老人、儿童更易中招。

研究显示,病毒可通过三种途径诱发心肌炎:一是病毒对心肌细胞的直接损伤;二是炎症细胞向心肌细胞迁移并诱发局部炎症;三是全身炎症引发自身免疫系统过度激活而损伤心肌。在此基础上如果没有休息好,就可能进展为心肌炎。

病毒性心肌炎属于中医“心悸”“胸痹”等范畴,诚如《素问·痹论篇》云:“脉痹不已,复感于邪,内舍于心。”《诸病源候论》则谓:“心藏神而主血脉,虚劳损伤血脉,致令心气不足,因为邪之所乘,则使惊而悸动不安。”

中医药在防治病毒性心肌炎方面显示出较大优势,特别是应用中医特色的辨证论治方法可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临床研究显示,麝香保心丸联合黄芪注射液或双黄连口服液,对治疗病毒性心肌炎有一定疗效。

益气强心

麝香保心丸源自古代经典名方,其组方来源于宋代著名方书《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苏合香丸,20世纪80年代初由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教授戴瑞鸿带领专家团队,通过现代药理研究方法对成分进行优化,最终研制而成,在众多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中成药中脱颖而出。并先后获得国家中药保密品种、国家基本药物、国家基本医疗保险甲类、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等资质和奖项。

麝香保心丸由人工麝香、人参提取物、人工牛黄、肉桂、苏合香、蟾酥、冰片配伍而成。麝香活血化瘀,开窍止痛;人参益气行滞;牛黄开窍醒神;肉桂温通补阳,益气温阳,强心通脉;蟾酥强心止痛。

多种药物联合作用,使其具有芳香温通、益气强心的功效。用于治疗气滞血瘀所致的胸痹,症见心前区疼痛、固定不移;心肌缺血所致的心绞痛、心肌梗死见上述证候者。

临床研究显示,患者服用麝香保心丸时能有效降低心肌耗氧量,扩张冠状动脉血管,抑制血管壁炎症反应,有效缓解相关症状,是不少心血管疾病患者的家庭常备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