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柳叶刀-传染病》载文关注COX-2抑制剂

发布时间:2023-01-16 13:52:43作者:正文及数据译自《柳叶刀-传染病》杂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柳叶刀-传染病》2023年元月刊发一篇标题为“Home as the new frontier for the treatment of COVID-19: the case for anti-inflammatory agents”,以综述的形式推荐新冠感染成年患者常规用药可优先选择尼美舒利或塞来昔布[1]。

该证据来源于COVER、COVER 2两项基于真实世界的研究:采用“推荐疗法”(主要服用尼美舒利/塞来昔布)的患者,累计住院天数和累计住院开销两项指标的均远低于采用“对照疗法”(主要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的患者[2,3]。

据介绍,患者在疾病早期采用COX-2选择性抑制剂(尼美舒利、塞来昔布),降低了随后住院的发生率和相关费用。建议老年患者在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时充分补充水分,并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使用这些药。在没有禁忌症时,使用COX-2选择性抑制剂治疗应持续3~4天。但如果症状持续,最多可延长8~12天。12岁以下的儿童应避免使用塞来昔布和尼美舒利。

文章总结提到,对于成人新冠感染者的常规治疗,推荐COX-2选择性抑制剂(尼美舒利、塞来昔布)。当患者不适合使用COX-2选择性抑制剂时,才选用布洛芬和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不在推荐范围内。

作为在真实世界条件下系统性对比非经典/经典非甾体类抗炎药、非选择性/选择性COX-2抑制剂疗效的论文之一,其揭示的药物经济学规律对于避免医疗资源挤兑、降低长期医保负担具有重要意义。

(正文及数据译自《柳叶刀-传染病》杂志)


参考文献

[1] Perico N, Cortinovis M, Suter F, Remuzzi G. Home as the new frontier for the treatment of COVID-19: the case for anti-inflammatory agents. Lancet Infect Dis. 2022 Aug 25;23(1):e22 33. 

[2] Suter F, Consolaro E, Pedroni S, et al. A simple, home-therapy algorithm to prevent hospitalisation for COVID-19 patients:a retrospective observational matched-cohort study. EClinicalMedicine 2021;37:100941.

[3] Consolaro E,Suter F,Rubis N, et al.A home-treatment algorithm based on anti-inflammatory drugs to prevent hospitalization of patients with early COVID-19: a matched-cohort study (COVER 2). Front Med (Lausanne) 2022;9:785785.

QQ图片20230116135115.jpg

QQ图片2023011613513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