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探索“六位一体”建设模式

发布时间:2023-01-16 13:46:22作者:本报综合来源:医药经济报

对于构建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国家卫健委给出了时间表:到2035年,形成体系完整、分工明确、功能互补、连续协同、运行高效、富有韧性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医药卫生健康服务的获得感。

如何才能把医联医共体做实?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胡勃表示,医联体建设的痛点、难点有三:分布不均、能力不足、信息不同。针对未来我国的医联体建设,其提出三个建议:一是变“物理联合”为“化学整合”,需要政府机构“放权放手有抓手”, 医联体单位“共商共建共利益”;二是变“截瘫”为“双腿跑”,需要举医联体之力做强基层,不仅要能看病,还要能防病,实现医防融合;三是变关注“基金安全”为“战略性购买”,发挥医保的提质量、降成本和促健康的战略性购买作用。

胡勃以南昌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医联体建设为例,联体连医、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是医院建设医联体的初衷。在此基础上,医院提出医疗集团、专科托管、合作办院、紧密型医联体、专科联盟、远程医疗协作网“六位一体”的建设模式。先后制定《对外合作管理办法》《医联体章程》《专科联盟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责任主任机制,参与行政查房,指导病房管理,带动下级医院的专业发展和提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