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天道酬勤 求真笃行

发布时间:2023-01-16 13:43:11作者:上官燕来源:医药经济报

——记中国风湿免疫领域科研专家邓雪蓉

白驹过隙,邓雪蓉迈入风湿免疫领域开展研究工作已有十余年。从小到大,邓雪蓉一直是努力勤奋的代名词。怀揣“医生”梦想,她认真学习相关知识,始终保持优异成绩,一直为做一名医生准备着、努力着。大学毕业后继续在北京大学医学部攻读硕博,后又奔赴香港大学玛丽医院进修。2015年邓雪蓉在英国利兹大学风湿病与肌肉骨骼医学中心任访问学者,在风湿科疾病的诊治和关节超声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经验。一路走来,邓雪蓉可谓天道酬勤,求真笃行。

邓雪蓉的专业领域风湿免疫学对人类影响重大,尤其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早期诊断和预测复发对于患者来说具有重大的意义。多年来,她潜心研究,业已成为行业内较为权威的专家之一,成果丰硕。

多年来,邓雪蓉主持或参与了多项科研课题,并在国际学术期刊和中国的核心期刊上通过发表论文的形式分享最新研究成果,大力推动行业发展,为其所在专业领域做出了原创贡献。众多的科研成果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项目《肌肉骨骼超声在类风湿性关节炎诊疗中的应用价值研究》。在该项目中,邓雪蓉是主要研究人员,也是第二负责人,她负责课题设计、患者随访和超声检查,并据此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的疾病活动度以及预测其复发的可能性。

《肌肉骨骼超声在类风湿性关节炎诊疗中的应用价值研究》项目具有重大研究意义和社会价值。肌肉骨骼超声因其敏感、便捷、低廉、无辐射的特点,逐渐受到关注。肌肉骨骼超声能发现类风湿性关节炎中的滑膜炎、骨侵蚀、腱鞘炎、关节腔积液等特征性改变,但对于各病理改变对诊断的预测价值,在2012年该项目立项之时,国际上仅有一些探索性研究,尚未得出肯定结论,国内该方面的研究尚属空白。邓雪蓉依托所在的单位——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风湿科作为国内首家开展肌肉骨骼超声技术在风湿病领域的规范化培训平台,带领团队日夜攻关,最终该项目成功结题,且其先进研究成果在中国各大医院被广泛推广应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现已开设了多次进阶课程,邓雪蓉也作为重要的培训师,带领团队为国内风湿学科培训了众多专业人员,为医生早诊断类风湿性关节炎起到了重大推动作用,减轻了患者的痛苦和经济负担等。

邓雪蓉在国际学术期刊Clinical Rheumatology上发表了题为“A simplified and validated ultrasound scoring system to evaluate synovitis of bilateral wrists and hands in patientswith rheumatoid arthritis”的文章,将该研究成果分享给世界同行,惠及更多患者。

另外,邓雪蓉针对肌肉骨骼超声开展了一系列科研课题,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且相关科研成果都在中国风湿免疫领域被广泛应用。

“业精于勤,荒于嬉。”科学研究是一个严谨求索的过程。目前,邓雪蓉所做的风湿免疫研究工作就如同攀登一座又一座科学高峰,不断攻克难关,带领学科不断往前发展。而正是有如邓雪蓉这样的研究专家们的孜孜不倦、精益求精,中国风湿免疫学才能在短时间内快速发展,取得进步。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