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3-01-16 11:19:43来源:医药经济报

致力于促进中国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化服务社会组织

QQ图片20230116111926.jpg

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CQAP)是由中国境内从事药品生产和医疗服务及科研、经营的医药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为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国家一级社团组织。由原国家医药管理局负责组建,1989年经民政部批准成立。国家医药管理局领导齐谋甲、张鹤镛曾担任协会会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康缘药业集团董事长肖伟为现任协会会长。目前有会员单位600余家、专业分支机构28个。致力于为加强企业质量管理和促进行业进步,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受到政府的肯定、行业的尊重和企业的认可。

协会紧紧围绕我国经济改革与社会发展的中心任务,积极推行先进的质量管理念、方法、技术,坚持为会员、行业和政府提供专业服务。促进我国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健康中国”和“质量强国”及由制药大国向制药强国的转变目标贡献力量。

主要工作包括:1.宣传解读党和政府关于医药质量管理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承担政府委托工作事项。2.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业务培训、专业技术咨询、信息分享等活动,搭建官产学研各种质量技术服务平台。3.向政府相关部门反映会员的意见呼声和行业重大关切,弘扬先进典型,促进医药行业健康持续发展。4.组织制定团体标准和产品标准,指导并参与本行业科研成果基础研究和开发利用。5.开展质量信用建设和用户满意度评价工作,指导企业开展质量提升活动。6.出版质量管理的刊物、教材,建设协会网站。

协会持续43年举办全国医药行业质量管理(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近10年来,平均每年发表600多个质量改进创新成果,持续开展QC小组技术方法和专家评委专业培训。累计成立20万个质量小组。共发表课题超万个,涉及医药生产、流通、销售、管理各个环节,参加成果发表近30000人,申请专利百余项,连续参加5次国际QCC发表,向世界展示中国医药行业质量小组100余个,有近40个成果获得国际金奖,为企业培养质量管理骨干千余名。会员企业发生药害事件0次,为国家、社会直接节省资金近20亿元。

未来,协会将继续围绕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企业宗旨,为政府行业会员质量提升、促进“质量强国”“健康中国”和“制药强国”目标提供规范专业服务。搭建中药传承创新“官产学研用”团队,在完善中国医药质量管理协会专家库基础上,组建中医药传承创新政产学研用推进专班,由相关企业家、专家形成研究开发成果和优势,以实际成效引领中药振兴。配合国家药监局做好质量提升工作,积极作为,发挥好企业、行业与政府的桥梁纽带作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

分享到